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 | 在幸福教育之路上勇毅前行

文/融媒记者戴晓怡

每天早晨7时不到,常熟市实验小学门口都会准时出现一个身影,她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笑容迎接每一个孩子。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这份问候都不曾缺席。她就是江苏省党代表,常熟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洪榴。从1991年踏入校门的那天起,洪榴已经在实验小学默默耕耘了31载,她从一名懵懂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校长、全校师生最信赖的榜样。

9月16日上午9时,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响,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的琅琅书声。通往校长办公室的走廊上挂着一幅幅充满童趣的手绘图画,从走廊可以直接望见孩子们活泼的身影。洪榴的办公室里面摆放着尤克里里、非洲鼓、趣味图书,张贴着孩子们活动的各种照片。每当有学生上门,洪榴总是陪他们一起坐在矮矮的儿童椅上,以平视的视角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想法。这个办公室对每一个孩子都全天候开放,孩子们会去拜访校长,和校长聊天,也会去反映各种情况,还会帮校长布置办公室里的小物件,自由地借书阅读……洪榴也会把对教育、对儿童、对成长的理解写成句子,装饰在校长信箱旁边。在她看来,不经意间的阅读,有时更能润物无声。

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一线和教学管理岗位上,洪榴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些年来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她看来,这变化主要体现在“物”和“人”两个方面。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自2014年以来,学校以“全息学习”“寻美教育”为教科研重点,以“智慧云校园”建设为目标,将原有的全息学习系统与钉钉管理平台进行对接整合,形成了集管理、互动、学习于一体的个性化管理服务平台,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通过教育教学大数据实时分析推动精准反馈、精准评价及精准施教。去年,学校成功创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洪榴说,面对信息化教育发展和学生独立性、自主性、自我意识更强等带来的多重挑战,各学科老师也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更多地以学生为本,课堂教育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传统教学是以讲课为主,我们老师通过不断学习和自我挑战,通过信息平台、家校互通等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让学习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洪榴说,课前、课中、课后是一个完整、连贯、不断发展的学习过程,课堂教学应该从课堂实效出发,更多地关注儿童整个生命的成长,实现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让学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人不在。

这些年来,洪榴始终坚持用温暖的方式做有温度的教育,尊重、关爱、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同时,青年教师也是她特别关注的群体。工作中,洪榴总是留心学校发生的每一件小事,挖掘每一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并通过自制日签的形式把这些正能量故事记录下来,通过各种渠道让更多人看见教师在平凡岗位上的真情与坚守。洪榴还坚持写了8年的“温情生日卡”,卡片上不仅有她的生日祝福,还有她对每一名教师的感谢与赞赏。为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让他们挑起大梁,她制定了“一条龙”式的培育提升方案,鼓励青年教师向教学骨干、特级教师拜师学艺,还带头打造开放式课堂,为新老教师学习交流搭建平台。

当天上午,入职不久的二年级语文老师严雨秋走进洪榴办公室,向她递交了“青蓝工程”拜师结对书,聘请她为自己的辅导老师。师徒双方还各自保留了一份成长寄语卡片,卡片的一半由徒弟写下自己的困惑以及希望得到的指导和帮助,另一半则寄托了师傅对徒弟的成长期望。“两张卡片合起来是一个‘心’形,背后还有一对一帮扶的日期和解决困难、记录成长的‘足印’。等结对结束,师徒都能通过这张卡片回眸一年来的心路历程,让两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洪榴说,师带徒是促进教师队伍成长的重要举措。从去年开始,徒弟都会专门到师傅办公室拜师,主动递交结对书并一起拍摄创意合影,今年则增加了更多创新元素。洪榴相信,手把手的帮扶一定能帮助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

“教育是生命和生命的美好遇见。”这是洪榴始终坚信的理念和践行的誓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悉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尽心构建美丽和谐的实小校园。2004年,洪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她又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洪榴用热爱和坚守不断拓宽教育边界,践行教育使命。近年来,本市成功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力助推基础教育更优质、更均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洪榴坚定地表示,她将继续肩负培养时代新人的光荣职责,在幸福教育之路上勇毅前行。“我将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以‘看见每一个’的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让每个家庭都能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洪榴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 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