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粮库”变“新地标”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雨嘉)元和塘畔,与南门坛上隔河相望,常熟时尚产业新地标——1953科技文创园拔地而起。园区内,6栋蓝灰色卷棚顶、土黄色砖砌,二层由连廊连通的复古建筑本月初刚刚竣工,配套的公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即将启动。

1953科技文创园项目坐落于原服装城粮库地块,总面积约150亩。区域内建筑始建于1953年,起初用作国家粮食储备库,具有时代感的建筑沉淀着历史底蕴和城市记忆。去年7月,项目启动分期实施,其中一期包括改建文创区、新建科创区和商务办公区,功能布局包含了文创空间、文化中心、soho办公、品质商业等业态。

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文创空间是对原有粮库作创意性旧改所得。江苏中服服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章文涛说,对粮库建筑的外墙肌理、内部构架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再利用,保留属于那个年代的符号和记忆。同时被保留的还有原有粮库建筑的部分墙体、墙砖,结合钢结构、玻璃等元素,赋予建筑新的立面形式,形成新旧对比,提升视觉冲击力,增强空间时尚美。通过元素保留,以现代的设计手法“取其形,延其意”。隔壁是布匹市场,于是屋顶被设计成了布匹样式。改建文创区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今后将重点引入大师工作室、创客空间等企业,打造服装城前端设计产业链,并配套相关餐饮娱乐设施。

新建科创区以11层的科创大楼为主体建筑,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土建工程竣工。商务办公区在建的文化中心广场将建设常熟首个3D裸眼大屏,同步配套一栋7层的退台阶梯式商务办公大楼,为入驻企业提供时尚、舒适的办公环境。截至目前,已有近20家客户与园区达成入驻意向,意向入驻面积达93%。据悉,园区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开园。

近年来,常熟服装城抢抓新经济风口,招引衫数科技、飞榴科技、凌迪科技等服装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落户,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协同发展、优势集聚呈现出强劲势头。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1953科技文创园遵循“苏州织造+江南文化”主题,对标新经济新消费新模式需求,对原有老旧建筑进行保护提升、修旧如旧,同时融入现代、时尚的设计元素,让老厂房“变身”为充满江南韵味的科技文创园。

作为市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区别于传统的服装批发市场,整体开发定位为完善城市配套、重构产业价值、激发城市活力,通过设置多元主题、多类别的载体,吸引互联网、数字信息化、“独角兽”等科创类企业以及时尚买手集成店、江南文化小剧场和时尚设计、摄影服务等文创类企业入驻,致力于打造“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打造时尚文化标杆”为模式的时尚文化新地标。未来,园区还将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引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探索新业态、形成新集聚,全力构建时尚产业特色高地,更大范围地释放城市文旅消费潜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