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挖掘资源禀赋 厚植人文底蕴

文/融媒记者陈燕

文化如水,源远流长;文化无声,润泽万物。诗意人文的江南文化,在当代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乡邦文献集结出版,文旅项目激活文脉,文化元素创新传承。江南文化流淌千年,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助力常熟打造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重量级文献传承常熟文脉

2021年6月,常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地方文献丛书《常熟文库》面世。常熟文化、地方文献以最好的版本、最丰富的数量在这套书中得以呈现,为江南文化的融古通今、弘扬传承打开新的视窗。“这套《常熟文库》不仅属于常熟,更是属于整个中国历史文化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潘建国这样评价。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作为江南文化的高峰,相关的文献整理出版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如何保护、整理、弘扬江南文化,是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常熟市委、市政府将《常熟文库》编纂出版工程列入常熟宣传文化发展首批重点项目。当年10月,《常熟文库》编纂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底完成初编,时刻关注家乡文化事业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任顾问并作序。“出版《常熟文库》体现了主政者对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的觉悟和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他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熟在传承保护江南文化方面不遗余力,一大批重量级文献相继出版。除了这部《常熟文库》之外,常熟图书馆还出版过《徐兆玮日记》《曾朴全集》《中国常熟宝卷》《常熟世俗宝卷汇编》,翁同龢纪念馆出版过《翁同龢日记》《翁心存日记》等翁氏家族研究刊物,常熟文庙出版过《言子与江南文化》等言子文化研究丛书,常熟政协文史委出版过《常熟状元》《虞山文化流派》《让国南来:仲雍》《南方夫子:言偃》等书籍。目前,《常熟文库》编委会成员李烨、常熟理工学院副教授王小龙等人还在对虞山琴派开创者严天池的诗文集《云松巢集》进行校勘整理,今后也将出版,让更多人走近虞山琴派。“江南文化不仅是文化的,而且是生活的,不仅古今贯通而且面向未来,是越来越有生命力的文化。”常熟市图书馆馆长王忠良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常熟文化“融合古今,精致尚美,深厚包容,开放进取”的发展理念,将会推动常熟的文化、环境、经济全方位发展,推进常熟更快地走向世界。

“国创”助力文旅资源深度融合一城山水,自在生活。常熟的湖山胜迹、人文风情,常常惹得游人醉。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下,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也是常熟推动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创”工作更是如火如荼,各项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国创氛围持续强化。

以典型的江南山水为本底,以独特的虞山文化为核心,以文化体验、山地康养、水上运动、绿色骑行、生态徒步、湿地高尔夫为特色产品,以精品度假酒店、古城民宿等为度假业态,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沉浸式深度旅游的天然禀赋丰富。

随着环虞山文化走廊的建设完善,虞见唐宅、虞爱山居、公望马宅、悦三居的顺利运营,32项国创既定重点项目及4个新增项目的基本完工,度假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和度假业态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开街运营后,入选“2021年度苏州市旅游创新产品(业态)”和“2021年度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街区”,2021年接待游客50万人,经营收益达到3000万元;今年7月2日正式开园的蓝·原葺森林成为常熟网红打卡地;山湾里文化创意产业园和“艾克”数字文创产业园稳步推进中,今年年底将全部建成。

虞山尚湖是大自然留给常熟的瑰宝。为了加强自然风光保护,让更多市民共享绿水青山,“国创”工作还打造了尚湖环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工程,对全长约16.8公里的尚湖环湖沿线进行提升改造,共整理绿化6.92万平方米,修复生态驳岸6.5公里,增设步道10.78公里,打造碧潭湖风、阅湖小驻、林境诗语等景观节点,达到优生态、亮视野、提品质、引人气的目标,尚湖生态环境得到优化,景观功能更加丰富。

文旅融合期待更多产品供给。国创工作中,常熟大力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推出塔弄夜巷、方塔夜秀、尚湖遇尚夜宴、虞山公园音乐喷泉等活动,点亮夜经济。同时,常熟持续策划度假产品四季热推主题,以“虞城12种温暖人生”为品牌主题,推广虞城“适意”度假生活系列四季度假产品,呈现常熟文脉、江南文化与烟火气息背后的人文力量。

“物语常熟”文创IP讲好当代故事

江南文化在新时代融入新特色,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大众生活。“物语常熟”文创IP就在讲好常熟故事的过程中大放异彩。

去年10月9日,集休闲社交、网红打卡、文创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创体验空间——“物语常熟”城市文创集合店在江南·绣衣厂文化创意园揭开面纱。极具历史感的红砖房,内部却采用了年轻态的装修设计,现代化的玻璃装饰、创意满满的展架、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无不体现着精致常熟的江南文化。在文创展陈区,“物语常熟”文创空间、采绎来、美潮文化、情调苏州四大文创品牌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其中,由“物语常熟”文创空间设计的“常来常熟”“虞琴虞礼”等系列文创产品,无一例外都有着鲜明的常熟文化元素。

江南·绣衣厂文化创意园原为常熟市绣衣服装厂,始建于1989年。“物语常熟”城市文创集合店线下文创空间所处的红砖房,恰恰是当年服装厂仓库的所在地,保留着独特而又浓厚的城市记忆。作为轻工业时代常熟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创符号,绣衣厂与“物语常熟”有着天然的联系。

如今,“物语常熟”城市文创集合店引入越来越多的艺术、文化、设计等优质业态。在这文艺气息浓厚的公共开放空间,经常有各类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市集展览吸引年轻人前来欣赏,这个平台也成为青年创客的聚集空间、文创项目的孵化空间。“常熟是个好地方。”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祁林认为,常熟文化资源丰富,城市能级的快速提升也为文化创意构建了崭新格局。在古典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相辉映中,文化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不可限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