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藏书楼畔品味“中式浪漫”

文/融媒记者邹磊

轻轻嘬上一口特调咖啡,回味馥郁浓香中的“中式浪漫”;捧起一本书,品味古里百年来的文脉积淀。金秋九月,铁琴铜剑楼畔新开了一家名叫“乐吔”的咖啡店。流连其间,中式的传统古典与西式的风情浪漫相互交织,着实让记者眼前一亮。

咖啡店内陈设简约明亮,布置清爽整洁,淡色的桌布、舒适的座椅、复古的吊灯,透露着轻盈的文艺风。店内还设置了阅读区,三五好友或闲坐小憩,或看书聊天。吧台边,一台台从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进口的高档咖啡研磨机格外引人注目,乐吔咖啡主理人巩晓辉正用这些设备为顾客制作美味的饮品。

不同于连锁咖啡店,乐吔是古里镇首个自创的本土特色咖啡品牌,主打手冲单品、SOE特调等精品咖啡。“我们会给咖啡生豆打分,选用高分生豆研磨萃取。”巩晓辉说,乐吔从源头抓起,从生豆到烘焙、从研磨到出杯,严格把控咖啡萃取的全过程,保证端上桌的每一杯咖啡都达到精品级别。

作为舶来品,咖啡进入古里人民的视野仅数十年时间。如今,巩晓辉立志将咖啡打造成本土化产品。“业内有个共识,不同咖啡豆有不同的特性,有的偏花香,有的偏水果香,口味酸涩程度也不同。我们根据咖啡豆的特性调整烘焙时间,按照水温和研磨度进行萃取,使之符合国人的口味。”巩晓辉说。

国内最早的咖啡种植始于云南,生豆品质上乘。乐吔咖啡将与云南咖啡主产地展开深入合作,向上游延伸至咖啡种植、咖啡生豆精制产业,并联合专业的食品学院研发更先进的咖啡生豆发酵技术,引领国产咖啡品质升级。乐吔还将咖啡文化与古里书香文化相融合,努力挖掘传统瑰宝,创新研磨萃取技术,打造独具特色的标志性饮品。

“咖啡香”是“书香古里”核心概念的延伸和扩展,也是古里镇发展“首店经济”的有力举措。古里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宇说,依托乐吔咖啡本土特色品牌,古里镇将逐步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咖啡研学生产基地及销售展示中心,布局集生产、制作、销售、文创等于一体的咖啡全产业链。通过研学旅游,学员可以亲身体验从咖啡豆种植、摘取到烘焙研磨萃取的全过程,了解咖啡文化历史,提升咖啡品鉴能力。

近年来,古里镇以文商旅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发展能级为突破口,用心用情做好招引、服务、保障等工作,加码“首店经济”,培育品质消费新动能,进一步做深内容、提升美感、丰富业态,引入文创设计、研学旅游、文化演艺等沉浸式、参与式旅游业态,打造差异化、个性化旅游产品,构建古里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