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应用5G技术实现稻米高质量发展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乡村振兴专题赛决赛落幕,常熟选送的“海虞5G+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成功打造了“农业数字化+经营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产业融合”的“5G+”智慧农业模式,在全国参赛的64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海虞5G+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由市农业农村局、海虞镇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常熟昊虞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耗时约3个月完成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海虞镇徐桥村、铜官山村相关区域,农田面积约12420亩。项目建成了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虫情监测系统、农产品溯源系统、灌溉水质监测系统四大模块及一个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并在实施区域内建了6个移动5G基站,由移动提供5G技术支持,运用5G网络覆盖所有智能设备,实现土壤数据、虫情数据、灌溉水质数据实时交互,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和产品溯源。此外,项目通过5G慢直播推动农产品的网上销售,提升消费者的感知体验,打造高品质的优质稻米,实现常熟海虞稻米的品牌化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项目运行有序,通过现代化手段实现稻米生产过程的可追溯,示范区稻米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保障了农民收益,展示了小而美、精品化江南农耕新模式的优势,为同类型示范区域打造了标杆。

近年来,本市依托“智慧三农”平台,着力加快科技兴农、数字助农步伐,以生产数字化、治理精准化为主轴主线,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农业服务便捷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目前,农村信息化技术已延伸到粮食安全、重要农副产品供给、现代种业和耕地保护提升、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长江禁渔等各个领域。全市已认定苏州市级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4家、“智慧农村”示范村6个,实现了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