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本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明确核心指标、规范流程和验收标准以及专人对接、定期通报等方式,多点齐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8月底,累计790个项目实现“月结月清”,全市“月结月清”覆盖率从年初的27%提升至92%,在6月末通报中居苏州市第三。

不久前,某楼盘项目存在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碧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发现后展开立案调查。经查,该项目共计拖欠195名农民工工资7988623元。执法局依法对该项目劳务分包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足额支付拖欠工人的劳动报酬。劳务分包公司收到指令书后,当即与总包单位达成一致,分包单位筹款120余万元,剩余部分由总包代为清偿。最终,总包单位通过农民工专用账户,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将工资发放至农民工的银行账户。至此,拖欠的农民工劳动报酬全部结清。

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顽疾。按照苏州市有关要求,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发布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实施方案》,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全面覆盖夯实了基础。7至8月,市治欠办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重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和比例,对存在月支付低于80%且剩余工资在半年内未能付清的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定人定责跟踪督促,限期结清工资。截至目前,该项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05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7个、国企项目19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1个,追发205名农民工工资14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行动质量,自8月15日起,市人社、住建、交运、水务等部门组建联合核查组,通过资料检查、农民工访谈、系统校验等方式对全市15个板块45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实地核查,访谈农民工180人,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被检工程项目的制度落实和工资发放情况,进一步排查消除欠薪隐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在常务工的广大农民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社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开通运行以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为进一步提升全国平台处置效能,本市通过发布统一模板、加强考核问责、聚焦响应速度、强化信息手段、加强立案办理,加快线索接收、流转、处置、回复,实现全线上办理、全过程留痕、全方位监督,推动全市欠薪线索处置在苏州市保持领先。今年以来,本市共接收全国平台欠薪线索1895条,办结率达100%,清欠1520名职工工资1555.8万元,周办结率第一累计次数达32次,位列苏州地区第二。下一步,市治欠办将锚定目标、持续发力,以在建工程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重点制度落实、日常工作联动和欠薪问题整改,推动本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量质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