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加之国庆假期临近,大量人员跨区域流动更易增加感染风险。本市在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提醒近7日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常人员,提前24小时通过“来(返)苏州人员信息登记平台”进行自主申报,并严格配合做好“落地检”。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自9月10日至10月31日,市民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多重查验、核检措施让不少市民疑惑,疫情防控常态化,在持有有效期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情况下,实行“落地检”有何重要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疾控专家介绍,“落地检”即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其中变异株BA.5亚型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随着国庆假期来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进一步上升。而各类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大巴等人群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高。现阶段推行“落地检”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同时也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还要进行“落地检”?其实这两项措施并不冲突。落地核酸检测有利于落地地区的输入风险防控,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比较快,落地检测服务做到便捷、方便检测者快速通行,既有助于疫情及时被发现,又能兼顾人员往来通行的需要。此外,外省(市、区)来(返)常人员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后,还需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健康监测。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去或者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