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抢抓新风口 卡位新赛道

文/融媒记者陈燕

秋日的常熟大地,稻浪翻飞,随处都是丰收景象。

9月7日,总投资70亿元的长城控股系列项目落户常熟,为常熟卡位智能座舱、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汽车智能化“新赛道”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推动常熟汽车及零部件、声学产业创新集群更好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项目点燃发展引擎。丰收的季节,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花,一个个在建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稳稳托住了高质量发展底盘。

做大重点项目“蓄水池”

四季轮回,发展的常熟时不我待。一刻不歇、一着不让,全市上下以重大项目推进的“稳”和“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

佛吉亚(常熟)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有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订单需求。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开发的“智能座舱”和“绿动智行”两个主题的产品备受市场欢迎,70%供应新能源汽车厂商。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11亿元的销售额,远超年初预期。下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预计公司全年可实现22亿元销售额。

苏州捷胜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智能设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是今年常熟的省级重点项目,主要生产高精度智能检测设备及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旨在打造集锂电池隔膜设备和新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智能设备研发和生产基地,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30亿元。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生产设备已进场安装,10月份试产,预计年底实现投产。

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一个个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条条产业链不断延伸,常熟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市各板块累计上报签约项目117个,投资总额225.56亿元。各板块累计录入在谈项目299个,累计投资总额1010.89亿元,其中内资项目222个,投资总额752.75亿元;外资项目77个,投资总额39.06亿美元。截至9月23日,17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59个,开工率91.9%,其中91个一季度项目已全部开工,65个二季度项目已开工56个,17个三季度项目已开工12个。

构筑营商环境“常舒心”

优质营商环境是项目落地开花的沃土。在8月初召开的常熟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周勤第明确要求,竭尽所能做好为企服务,用心当好“店小二”,让企业保持稳定发展。

7月12日,森松(苏州)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电子化学品等行业用高端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系统研发和制造中心项目开工。就在前一天傍晚,企业刚刚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个总投资3亿美元的生物制药高端装备项目在拿到不动产证后一周内便获取了施工许可,全链提速超80%,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推动项目落地“零障碍、零距离、零等待”。令人惊叹的“常熟速度”让项目负责人称赞不已。

森松生物制药高端装备项目使用土地于4月29日发布出让挂牌公告,这对作为2022年市级三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来说,准备工作十分紧张。为了推动项目早开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破除“惯性思维”,大胆创新工作方式,第一时间对接市资规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启动“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机制。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负责人滞留上海。经开区工作人员靠前服务,以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情况,并第一时间将全流程审批事项清单材料一次性告知企业,指导企业准备各类预审材料,并在企业提交材料后精准对接相关部门提前预审,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之下,常熟抢抓机遇,以优质营商服务全方位对接上海,最大限度承接溢出效应。

今年5月,法雷奥总部计划将位于上海闵行、浙江温岭和常熟三地的生产基地进行整合,打造法雷奥在中国的首个超级工厂。得知消息后,常熟高新区招商部门迅速与法雷奥集团海外总部取得联系,希望公司能把整合项目落户常熟。

起初,双方并未达成合作意向。但常熟高新区招商人员没有因此气馁,而是与法雷奥集团雨刮中国区总裁进行了多轮视频会议协商,并在其居住的上海小区解封当天,上门拜访交流。最终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初步达成了把具备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的上海闵行生产基地与常熟生产基地合并的战略共识。“之所以将项目并入常熟,是因为常熟招商部门专业、高效、严谨的态度和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理念。”常熟法雷奥汽车雨刮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尧铁强说,在厂房场地、投资补助、人才引进等方面,常熟给予公司极大的支持与帮助,这为公司在常熟扎根、发展、壮大树立了信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常熟各部门各板块始终坚持同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为企业保生产、保发展;同企业共解难题,坚持“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个性定制”。精准的优质服务给企业发展以极大的鼓舞,也让更多市场主体在疫情带来的“不稳定性”中稳得住、有信心。

抢抓产业发展“新风口”

常熟蹄疾步稳推进产业升级,合力抢抓“新风口”,转型发展提质提速。2021年,常熟工业产值突破4500亿元、当年产值净增超800亿元,工业投资连续三年位列苏州大市第一,今年将实现“三年千亿”目标,新兴产业投资占比近80%,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传统产业发展稳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规上产值占比分别由2016年的14.7%、15.4%、20.7%调整为2021年的20.6%、23.4%、11.4%,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营收占苏州比重28%,车用锂电池现有产能占苏州90%以上、年末可超30GWh,动力电池新材料领域LiPF6(六氟磷酸锂)市场份额全球前五、PVDF(聚偏氟乙烯)占国内市场份额98%、锂电池用铜箔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常熟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造,累计实施项目超4500个、规上企业覆盖率超85%,工业机器人保有量2.4万台(套)、近五年年均增长28%。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市采通平台在全国72个城市便捷通关,电商竞争力全省县市第一、全国第六。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常熟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而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则为常熟后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物流物贸、数字经济、氢燃料电池等五大重点产业产值近三年年均增速超20%、占规比达49.9%。

如今,声学产业成为常熟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新亮点。2020年,“苏州·中国声谷”落地常熟,成为推动创新与产业融合的重大实践。入驻其中的苏州声光微纳技术研究所引进了徐红星院士团队,是国内首家集光学与声学技术为一体的高科技研发平台。研究所将围绕声学与光学相关的微纳制造与加工技术,开展基础技术、前沿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逐步完善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政、产、学、研、金平台,加速产业结构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产业链,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链,推动形成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技术研发中心与产业孵化基地,实现声光微纳制造领域的国家重点“卡脖子”技术突破。

常熟持续做大做强“3+5”特色产业集群,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主引擎作用更加明显,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融合发展优势彰显、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 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