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常熟工作会议召开

常熟日报讯(苏报融媒记者赵焱融媒记者葛洁杨之洲)9月28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常熟市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全市重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当前苏州正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机遇,以示范先行标准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更大力度扬优势、补短板、强互联,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重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看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谋划推动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把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苏州城市综合竞争力;要切实看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对带动城市开发建设十分关键,坚持交通先行,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在市域交通网络中强化系统研究,充分调配城市路网时空资源,提高交通运转效率,优化全市特别是古城交通组织,最大限度缓解拥堵、便利群众出行。要狠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科学规划、积极报批,坚持适度超前,谋划实施一批事关苏州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要精心组织、抢抓施工,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要不断提高运营规范水平,确保安全运维。要强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保障,加强统筹调度,持续跟踪问效。

苏州市委常委会实地调研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专题听取了常熟工作情况及提请明确的有关事项汇报。

在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规划展示厅,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常熟要强化南向发展战略,更快节奏、更高水平融入苏州主城发展。

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致力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领域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和新技术开发,苏州市委常委会实地了解最新成果,希望进一步加大人才集聚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校地共赢发展。

在恺博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苏州市委常委会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加快二期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造,实现更大发展。

在古里镇坞坵村,苏州市委常委会现场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实效,强调要坚持科技兴农,促进富民增收。

位于常熟经开区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苏州市委常委会同中国区负责人深入交流,参观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要求常熟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做优创新生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南京大学与常熟合作共建,苏州市委常委会指出,要聚焦前沿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助力打响“苏州·中国声谷”品牌。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常熟务实低调求实效,在产业发展、古城保护、城乡融合、民生服务等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果,以及今年以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常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勇于攀登、砥砺前行、争先进位,加快建设高品质的“江南福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进一步明确城市发展方向、发展格局。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看,常熟、张家港、太仓沿江三市要当好全市跨江融合发展的桥头堡,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密切与长江以北地区的经济联系,支持苏州企业“走出去”在省内优先布局。从市域一体化发展看,要推动以昆承湖为中心向南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中新昆承湖园区,把莫城和辛庄地区作为重点打造。要继续抓好产业沿江布局,把常熟经开区建设成为高端制造业承载地,形成“城市向南、产业沿江、老城更新”的总体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苏州沿江三市要研究、学习、对标临港新片区,强化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导入更多优质增量。全市要加强统筹谋划,努力做到工业在沿江布局,创新在城区突破。沿江三市要精准定位制造业发展方向,进一步融入全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聚焦细分领域打造特色产业创新集群,积极承接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要加大龙头企业引育力度,带动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联动融通,进一步强链、固链、补链;要充分发挥港口特色优势,深化苏州港一体化改革,大力发展临港制造业和航运物流业。要加快制度创新,学习对标上海临港新片区等地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地方实际大胆创新、复制借鉴,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会议指出,常熟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传统服装产业要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树立高端品牌,强化设计能力,突出市场能力,加快培育和引进优秀人才,力争把常熟打造成为时尚消费中心。重化工企业要向先进材料领域转型,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拓展市场空间。汽车产业要取得更大突破,大力支持生态主导型企业发展,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等方面加快布局,构建以企业为核心,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等多元主体高效互动的产业链生态。声学产业要加快全产业链布局迅速做大规模,促进集群化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声学创新策源地。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要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途径,不断丰富“江南福地”的内涵,创造共同富裕的常熟经验。要彰显文化特色,推动常熟古城与苏州古城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品牌共塑,不断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综合影响力,同时保护传承利用好红色文化、江南文化、长江文化。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抓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农贸市场改造等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办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让群众没有不满意。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千村美居”建设,落实农房改善行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保护好江南水乡风貌。要加强沿江生态治理,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持续做好湿地保护工作,有力推动岸线生态修复,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