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抢抓历史机遇 加快南向发展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9月30日,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第44次常委会会议,迅速传达贯彻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建设相关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建设为“主抓手”“牛鼻子”,纲举目张推动苏州市委常委会各项部署要求加速落地见效。

会议进一步传达了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市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是对常熟工作的把脉问诊、把关定向,充分体现了苏州市委对常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曹路宝书记的讲话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为常熟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精准指导。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曹路宝书记讲话要求,把心思集中到加快南向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要认真回答学习对标上海临港发展这一重要课题,立即组织学习研究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模式,深入对标分析,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制造业发展方向,抢抓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巩固常熟制造业主导地位,助力苏州形成“工业在沿江布局、创新在城区突破”格局。

要紧紧抢抓以昆承湖为中心向南发展、当好全市跨江融合的“桥头堡”这一重要机遇,以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建设为“主抓手”,以昆承湖为中心,加快常熟南向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形成“城市向南、产业沿江、老城更新”的总体发展格局,推动常熟跨越转型;要借助交通连接优势,密切与长江以北的联系,深入研究跨江融合路径,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留住汽车“尾气”,要想方设法聚产业发展的“财气”和“才气”。

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重要任务,发挥产业基础扎实优势,加快建设汽车、声学、新能源等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全力以赴推动服装、印染、氟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鼓励原市属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存量集约发展,大幅提升产业层次。

要切实强化城市治理能力这一重要支撑,全力推动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深化“五治”融合治理机制,推动社会和谐善治,持续彰显历史人文特色,保护好江南水乡风貌,抓好沿江生态治理和湿地保护,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和农村人居环境协同提升,进一步擦亮“社会治理”金字招牌。

在听取了市域一体化道路交通建设推进情况,常熟西站、历史街区建设推进情况,苏州高铁北城建设推进情况,中新昆承湖园区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后,会议指出,苏州市域一体化是常熟跨越发展的历史“大机遇”,全市上下既要认清重大意义,更要看到长远红利,不断增强积极推动的自觉性。一是交通提升的机遇。城市向南,交通上的互联是第一位的,最先带来的也是交通便捷的红利。随着常熟南向发展步伐加快,一些规划会加速推进,板块之间“断头路”也可以借势打通。一体化将更好地打通连接的动脉、缩短彼此的距离、支撑城市的发展。二是产创发展的机遇。一体化带来了产创资源优化布局、集中汇聚的新机遇。要立即研究临港发展模式,做好深入学习调研、对比分析,找准常熟自身定位,拿出行动方案,借势推动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城市焕新的机遇。要按照一体化规划的要求,不断推进“老城更新”和“片区建新”,切实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四是优势彰显的机遇。常熟文旅资源禀赋独具魅力,在一体化进程中大有可为。要让“一城山水、自在生活”的金字招牌通过一体化打得更响,充分彰显常熟的文旅优势,把“风景区”变为“度假区”。五是思路开阔的机遇。一体化不仅带来了交通、项目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利好,也是干部能力和精气神提升的重大机遇。“走出去”协同发展,能让广大干部学到真经、看到差距、拓展视野。

会议强调,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是“主抓手”,全市上下既要明晰顶层设计,更要深知底层逻辑,切实提升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狠抓关键,深刻认识划定融合创新区的总体考虑、构建“双双两两”格局的着眼点、板块部门的目标任务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要着眼于学习先进、产创合作、借势借力,立足六个组团,突出与兄弟板块的联动,打造双城联袂、双湖联姻、两区联动、两翼联合的发展格局,让虞山尚湖、红色沙家浜等资源深度融合苏州大市文旅布局,不断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有组团建设任务的板块要理清思路抓落实、快推进。没有涉及组团的各板块,不仅要站在全域角度思考如何向外联动发展,还要立足常熟思考如何抱团发展。各板块都要站位大局思考,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在抢抓市域一体化机遇、建设融合创新区主战场上大显身手。

会议指出,建设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会遇到很多困难,全市上下既要坚定信心决心,更要全力攻坚克难,加速推动融合创新区有变化、出成效。建设融合创新区,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难题。我们必须克服畏难情绪,打掉前进路上的“拦路虎”,通过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力争实现“一年定框架、两年快推进、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目标。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相关领导和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同心同向同发力,有难一起解、有责一起担;部门板块之间要加强联动,属地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部门要主动加强指导。各组团要互通有无、科学规划,加强常态化对接,落实好合作清单。要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时,曹路宝书记强调“要有争先的意识、闯的意识、突破的意识、走在前列的意识”。工作推进中要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面对难题不慌不怕、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在交通线位、空间要素保障、生态管控区调整上全力对上争取;对拆迁扫尾、历史遗留问题要全力攻坚;对行政审批方面的制度障碍要敢破天花板;在片区开发、组团建设、产业招商上坚持高标准、争一流、敢创新,打造示范样板。要落实项目、加快推进。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融合创新区整体规划完善,各组团要抓紧排定拆迁、移位、新建等项目,明确具体责任和序时进度,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加快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