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

文/融媒记者葛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石是推进教育的现代化,推进教育的现代化,其关键之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党对教育公平的要求,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教育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踩着时代的节拍,常熟着力谱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崭新篇章,让“学在常熟、幸福教育”歌声嘹亮。

今年新学年开学,崭新的实验中学清晖分校投入使用。该校总投资1.96亿元,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整个校园坐落在城铁片区森林公园内。学校设12轨36班,每幢建筑楼看似分散,实则都由连廊串成一个整体,将学生的活动区域串联起来。学校配有科学、音乐、美术等专用教室,为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清晖分校和实验中学实施一体型办学,其初一年级教师50%以上是来自实验中学湘江校区和崇文校区的骨干教师。学校将通过“管理上共融”“师资上共通”“研训上共享”“文化上共建”等举措推动“质量上共进”。

和清晖中学一样有着美丽校园的古里镇金湖幼儿园,园内建构室、美术室、图书馆、生活坊、音体室一应俱全……这所农村学校里的孩子与城区学生一样,享受着优质教育。幼儿园以“悦读、悦美、悦动”为特色,把阅读、美育和运动结合起来,为乡村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

本市加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多维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切实提升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10年来,常熟新建投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12所,改扩建投用9所,即将建成投用20所,总投入59.1亿元;同时,投入4.7亿元,加快推进教育装备的优质均衡配置。本市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合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义务教育学校规定专用教室应配尽配。

在优化全市教育资源布点、完善教学硬件设施的同时,本市不断探索提升各校教育教学质量、走出了教育事业外延和内涵均衡优质发展的新路径。2018年,本市出台了常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智慧教育融合创新、建设专业化师资队伍等六项行动,通过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比例、扩大普通高中优质办学辐射等32条具体举措,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工作目标。

教育资源配置优化行动是本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之一,其中,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更是重中之重。对此,本市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教育集团办学,对城区优质初中和相对薄弱初中,通过均衡教育装备、统筹师资调配、一体化教学模式等途径,推动城区初中优质均衡发展。2013年起,本市陆续实施“实验—兴隆”“孝友—昆承”集团办学方案。2020年,本市深化“孝友—昆承—锦荷一体型”教育集团、“市一中—元和一体型”教育集团办学。

10年来,本市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新入职教师到基地校锻炼一年后正式分配,为每所学校输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年轻好老师,均衡发展潜力。实施校际间刚性抽调,化解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实施城区名师支教乡镇,孵化乡镇名师;实施“985”“211”高校优秀毕业生专招工程,近5年共招录优秀毕业生212人,分配至城乡学校,抬高人才基础。同时,常熟实施名师工作室轮训、专家引智培训、对接上海集训、多样化校本参训等“四训”工程,让城乡每一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不断提高教育认识,不歇提升育人本领,为打造新时代教育事业筑牢基础。

为培养新时代优秀少年儿童,常熟义务教育勇立潮头。本市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立德树人相结合,“孝爱梅李”“人杰支塘”“书香古里”“和美尚湖”“德善辛庄”……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处处校园独特的风景,一个个义务教育省市级课程基地。在沙家浜,少年儿童一身戎装,重温革命岁月;在蒋巷村,少年儿童着上草履,欢唱《我们的田野》,沐浴新时代的阳光。

10年来,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本市积极开发多样化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可选择、优质多样的教育,构建了区域学生全面发展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健强体魄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建立了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体育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常熟将促进教育公平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实施“666”学区房学位供给政策、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管理、新市民子弟学校提质工程;重视特殊教育,“常熟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