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把握历史机遇 续写奋进篇章

文/融媒记者程遥

“古里镇将充分发挥西接主城区、毗邻常熟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积极把握历史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的发展。”古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君说,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为古里镇接下来的工作指引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古里镇作为常熟城区东大门,距城区仅5公里,同时背靠常熟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石君表示,古里镇将积极对接主城区,依托新桥片区近城融城的地理优势,通过“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深度盘活既有资源,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商住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承接主城区溢出资源,服务中心镇区,打造接轨城市的城东桥头堡。同时,将积极联动常熟高新区,紧抓交通一体化机遇,发挥区镇联动机制的实效,积极融入中新昆承湖园区的产业辐射圈,聚力形成与常熟高新区产业高位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古里镇坚持创新引领、转型提质,持续壮大现代产业,形成了以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精密机械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石君说,未来,古里镇将借助苏州市域一体化跨越转型的重大机遇,依托镇域内的三个高速公路道口,放大交通便捷的优势,积极对接上海、苏州等资源高地,在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与上海张江、松江、闵行,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等地区加强互动合作,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转移,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虞东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协同创新区“双核驱动”的发展格局。

对于淼泉片区,古里镇将充分发挥开元智造产业园的引领作用,通过大力发展以佳顺智能机器人、强硕压缩机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不断扩大产业生态圈,提升智能制造软硬件协同配套产业集聚度。对于白茆片区,古里镇将着力提档园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片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通过波司登、费森尤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承接常熟高新区优质外溢资源,推动主导产业“链式发展”,持续提升产业能级,打造高端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和医疗器械产业高地。

石君表示,目前,古里镇正在积极筹备苏州市生物医药“优服务、搭桥梁、促合作”系列活动的相关承办事宜,计划通过常熟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更好地团结常熟籍生命健康领域行业精英和在苏医疗器械优秀企业,提升与周边毗邻区域的资源共享程度及业务合作程度,在产业的发展上紧跟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进度,为进一步提升全镇产业能级奠基铺路。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古里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成功打造出了坞坵现代水稻产业园,全镇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且连年丰产丰收。石君说,下阶段,古里镇将切实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吨良田”建设,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方面做实“藏粮于地”的文章。古里镇将紧扣常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严格按照现有标准对全镇域内所有农田分批开展整治和提升,确保到2030年全面完成农田提质改造。在此过程中,古里镇将重点做好小田连片成大田、耕地质量提升和农田生态化建设三件事,切实提升农田质量。同时,古里镇也将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长效管理模式,通过明确养护主体、落实管理责任、保障管护经费,切实巩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确保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发挥持久性效益。

另一方面做好“藏粮于技”的文章。古里镇将继续深化同苏州市农科院、常熟市农科所等各级农业院校、推广机构的交流合作,并依托“江苏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培育并推广新的稻麦品种,不断优化品种应用布局,提升优质水稻占比。同时,古里镇也将以绿色、优质、高效、稳产为方向,大力推广生态、安全、有效的栽培技术,叠加智慧农业改造、新机具应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在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推动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作业模式,推动粮食产量持续攀升。

文旅产业是古里镇的特色产业之一。依托铁琴铜剑楼、红豆山庄等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古里的文旅产业发展迅速,成功打造出全国首个以知识旅游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街区,并同苏汽集团深度合作,打造红豆山庄景区,年内预计将完成景区3A级创建。同时,古里镇也积极联动波司登、坞坵村等特色资源,大力探索古里特色的工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石君表示,下阶段,古里镇将紧扣古里工农文旅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一轴四片区”的文旅产业布局,即围绕琴东路文旅发展轴,深度串联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红豆山庄、坞坵田园综合体及波司登工业游,组建一条个性化、差异化的黄金旅游线路,并加快拓展文旅产业链,提升产业集聚度,构建“二日游”“过夜游”“微度假”等模式,提升工农文旅融合发展质效。

具体而言,古里镇将持续拓展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规模,围绕打造区域文商旅消费中心,不断丰富“藏书文化”的内涵及“中医药文化”的外延,切实增强文化的体验性,打造文化节庆品牌,构筑独特的文商旅体验及常熟历史文化一站式体验地;结合钱谦益和柳如是的爱情故事,做好“文化IP”提炼、二期项目的拓展、夜游产品的提升、节庆演艺的塑造等工作,将红豆山庄景区打造成古里文旅的核心打卡地,并辐射全镇域景点;结合坞坵村独有的农业资源、水域资源、村庄资源等,重点打造坞坵稻乐园,引进开发田园民宿、垂钓基地等休闲项目以及稻田童年、亲子采摘、假日露营等趣味项目,打造农文旅融合打卡地;依托波司登品牌影响力,联动门店资源,拓展体验式购物基地内涵,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元素。同时,古里镇还将进一步发挥琴东路的片区链接效应,做好沿线存量厂房的转型升级文章,规划打造传统农耕体验基地及乡村民宿综合体,持续增强游览体验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