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记者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手拿一只口杯,在雾化器前“接”一杯疫苗,整个接种过程就像在喝奶茶。日前,作为新冠疫苗加强针,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在本市正式投入使用。

吸入式新冠疫苗是怎么回事?相较于肌肉注射有哪些特别之处?11月7日,记者来到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开始接种前,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预检登记,确认了记者的身份信息。正式接种时,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个已经接满气体的杯子,要求记者先呼一口气,随后口含雾化杯的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最后憋气5秒以上,就完成了接种,全程不到1分钟。并没有太大的感觉,和吸空气一样——这是记者接种完成后的真实感受。

据悉,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随后受种者通过吸气完成接种。“不需要打针,通过雾化吸入的方式可以直达肺的深部,产生体液免疫细胞,增加粘膜的免疫,对于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新冠病毒疾病来说,可以产生更好的预防效果。”市疾控中心免规科副科长张万成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适合接种这款新型吸入式疫苗的人群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目前,针对已经接种过北京生物、武汉生物或者科兴中维这三种灭活疫苗的两针基础免疫,或者接种过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一剂次的18岁以上的对象,可以通过这种疫苗(吸入式新冠疫苗)来完成加强免疫。

医生提醒,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虽然方便快捷,但和注射针剂一样,接种完后仍需现场留观30分钟。此外,接种完疫苗要注意饮食,应多休息,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避免饮用含乙醇成分的饮品。

目前,本市设置了6个“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有接种愿望者可以向各接种点咨询及预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