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个主题是大会的灵魂,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这个主题字字千钧,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刻,意义极其重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这个主题。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宣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以来,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二十大,每次大会报告标题中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这一创新理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明确宣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强大的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源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首次鲜明提出并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此后又写进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状态和精神风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新时代彰显的党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意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明确宣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并明确提出了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团结奋斗的要求。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必然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需要注意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决议关于大会主题的阐述中有这样两句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在领会大会主题时要一起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确立这样的主题,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