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杨之洲)11月19日,市委常委议军会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推动军政军民团结、军地共同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常熟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的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苏州市委常委议军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既是整个国防和军队建设体系中的重要“模块”,也是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丰收”。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武装,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管武装工作主动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着力在把握国家安全形势中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不断强化抓武装、建武装的政治责任,把维护国家安全的要求贯彻在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落实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现场办公、党政领导过“军事日”等制度,健全完善在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国防教育、民兵整组、征兵工作等方面的制度,持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着眼备战打仗,锻强“召必至,战必胜”的战斗能力。要坚持以战领训,强化抢险救灾、应急维稳等科目训练和实战演练,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根本指向,围绕制约应战应急能力的瓶颈问题,抓实练兵备战、加强战备训练、强化军地协作,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核心能力,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要建强民兵队伍,推动民兵编组向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全面实行基干民兵档案制度,精准编建民兵力量,加强民兵队伍日常管理和军事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民兵队伍“即战力”,努力锻造出一支“专业素质高、军事素养强、响应速度快”的基层民兵队伍,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推进国防动员,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保守思想的束缚,推动国防动员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国防动员体系,提升国防动员备战打仗质效,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军地互联、平战一体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创新抓好兵员征集,落实征兵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保质保量为部队输送更多兵员。

会议强调,要赓续优良传统,深化“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之情。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要注重双拥共建,继续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健全双拥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要强化军民融合,借力推进双拥模范城建设,努力打造“政策优、机制新、军民亲、氛围浓、重平时、全覆盖”的双拥工作品牌,妥善解决好“后路、后代、后院”问题,树立军地共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常熟样板”。要发挥特色优势,把军民融合发展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发动和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积极投身战备执勤、疫情防控、治安处突、灾害救助等,为常熟发展贡献武装力量。

会后,党政领导“军事日”活动举行。周勤第带队考察了常熟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情况,体验军事生活,接受国防教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