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时间:11月24日

天气:多云

地点:福圩村

文/融媒记者戴晓怡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通知》,共有94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其中就包括常福街道福圩村沉海圩的丁薛宅基、钱家宅基、许家圩、汪家宅基、后汪家宅基。经过一年的建设,该村累计实施20个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走进福圩村汪家宅基,一幅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宽敞整洁的道路旁,车辆有序停放;村内小广场周围种着各色花卉绿植,沿河搭建了拱门景观步道,鱼塘碧水点缀其间;宅前屋后的小菜园、小花园里,村民或在忙碌,或在小憩,处处是景美人和的景象。村民钱小法在家门口菜园里种了多个品种的蔬菜,一年四季的蔬菜都被自家菜园承包了。“以前都是杂草和泥地,现在村里统一规划,环境更好了。”说到建设前后的变化,他感触颇深。

2021年,福圩村在丁薛宅基、钱家宅基、许家圩、汪家宅基和后汪家宅基累计投入资金1007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道路系统提升、停车场建设、农民广场建设以及河道生态优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过程中,福圩村对区域范围内的河道清淤疏通2.75公里、河道驳岸修整6.5公里,新建河闸,大力增植绿化,沿湿地修建休闲栈道、景观平台、纳凉亭子等,为村民提供休闲散步场所。村里还配备了专门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坚持秸秆还田、生活垃圾再利用等生态化种田养地措施,有效提高农田质量,同时拓宽区域内道路,在主干道新增路灯、停车位等,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在加强乡村治理的同时,福圩村也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福圩村党总支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开展以“党员先锋行动,共建田园乡村”为主题的示范支部活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以“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破解人居环境治理难题”为主题开展协商议事,讨论并制定了《沉海圩人居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暂行)》。除督促保洁公司做好日常保洁之外,该村还通过积分考核、物质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环境的日常治理。自考核办法实施以来,村庄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长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福圩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取得基层党建和村庄治理“双丰收”,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民主法治村、苏州市村庄环境整治先进集体、常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常熟市“千村美居”工作先进村、常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