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跻身“国家队”踏上新征程

文/融媒记者张绿漪

跻身“国家队”之后,常熟经开区肩负更为重大的责任,面临更为繁重的任务。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成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坚强的“脊梁”,在努力建设成为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同时,也为常熟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加强大的“新引擎”。

2010年后,总投资175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经开区。2017年,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347亿元,同比增长20%,产业占比达到30.4%。经过10年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经开区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

作为经开区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中国汽车行业首家中英合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年产20万台整车的产能,是捷豹路虎全球最先进的样板工厂之一。落户后仅用五年时间,奇瑞捷豹路虎就打造出了一个集合全球优势,覆盖研发、制造、物流、财务、采购、销售及售后等完整业务链的雄厚体系,将传统汽车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集成全球优势形成完整业务链,以完备的体系实力立足豪华车市场,不仅实现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量产,更树立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快,正是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最大特色。

项目从2011年开始接洽,2011年底正式签约,2012年10月获发改委批准,历时不到1年;从2012年开工建设,到2014年正式投产,用时不足2年;从第1台整车下线,到第10万台整车下线,用时28个月;2018年4月,又迎来第20万辆整车下线,再次刷新豪华汽车制造新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离不开常熟良好的营商环境。在项目落户投产过程中,经开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拿出“走遍千山万水、踏破铁鞋无数”的精神,以最快速度打通项目关节,从而实现了从落户到投产仅用时2年的“火箭速度”。

2020年至今,受疫情、国内经济下行等影响,有着国民经济支柱之称的汽车产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冲击。在此大背景下,奇瑞捷豹路虎克服疫情、缺芯、配件供应不足等客观影响,2021年全年零售销量同比增长9%,其中路虎揽胜极光和捷豹XFL零售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4.48%和28%,实现逆势上扬。

引进一个企业,撬动一个产业。多年来,在奇瑞捷豹路虎等骨干车企的带动下,经开区集聚了埃驰、华安钢宝利、英特模等7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投资超过137亿元。其中,有20多家车企配套企业,主要生产内外饰件、车桥、白车身、座椅、底盘等;另有20多家零部件企业入驻,包括传动系统制造、转向系统、铸件、冲压件、内饰、轮胎、新能源电池等,逐步推动上下游数十个行业迅速发展形成汽车生产、销售、物流、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一个新兴产业集群由此崛起,不仅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拉开了常熟经开区跻身“国家队”后产业转型的新序幕。

一方面,不少传统企业加速结构优化实现提档升级。江苏耀皮公司是较早落户经开区的重点企业之一,通过抓住区内整车企业入驻的机遇,将原有生产线进行汽车玻璃和节能镀膜玻璃改造,利用技术优势向高端市场发展,突破了玻璃行业产能过剩瓶颈。2016年,耀皮玻璃启动冷修项目,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转型生产高档在线镀膜玻璃、产业玻璃以及优质汽车玻璃原片,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节能项目、新能源汽车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转型升级后,耀皮玻璃重塑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体现在企业间的配套协作进一步加强。烨辉科技是一家从事钢铁后加工制造的企业,近年来通过技术革新和产品革新,由原有的建材板、家电板为主转向家电板和汽车板为主。2015年8月,其50万吨连续退火线增资扩产项目投产运行,形成近190万吨各类冷轧、镀锌、彩涂卷板的生产能力。而为烨辉科技提供价值近4亿元生产线的,正是区内的全球三大冶金设备制造商之一——达涅利冶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该合作项目在大幅提高烨辉科技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达涅利在冷轧板材及处理线产品市场的竞争力,为经开区乃至全市企业的产业配套协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形成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强势崛起,成为经开区此次转型升级大潮中又一大亮点。屡次刷新世界纪录,彰显“常熟制造”世界水平的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1500兆瓦燃气联合循环独立电站项目500kV(千伏)超高压陆缆项目顺利交付。该项目充分体现了亨通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亨通在中亚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以亨通为代表,近年来,经开区依托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园先后引进崴立机电、达谊恒等一大批产业特色鲜明、产品技术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装备制造企业,逐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生辐射全市的产业集群效应,成为名副其实的常熟经济发展“压舱石”。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98亿元,注册外资6.3亿美元。

与此同时,持续的创新研发为千亿级的装备制造业“航母”不断蓄力。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高端装备产业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中心1家,形成常熟制造业创新高地。

在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进程中,经开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环境立区、生态兴区”的发展理念,注重发展和质效的同步提升,坚持走绿色、文明发展之路。

推行“补链招商”就是其中一招。如针对区内热浸镀锌企业产生锌渣,区内轮胎企业需用氧化锌作原料的实际情况,经开区引进了总投资3900万美元的美锌金属,采购区内烨辉科技及区外其他镀锌工厂热浸镀锌生产线产生的锌渣,生产氧化锌、锌锭等,并将氧化锌提供给区内住友橡胶等作为轮胎生产的耐磨填充剂,锌锭提供给区内镀锌企业作为生产原料,实现了含锌材料从原材料采购、生产、产品使用在经开区及全市范围的循环。

这只是经开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中,经开区采用横向耦合、纵向垂直整合理念,推进企业内部和经开区各企业之间资源的循环利用,并启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从源头上进行绿色招商,拓展循环经济产业链。

如今,芬欧汇川、美特钙业等一批企业成为经开区绿色招商的典范;奇瑞捷豹路虎、烨辉科技、长春化工等公司成为企业内部资源综合利用、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标杆;达涅利、夏普等公司成为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先行军……

通过促进区内各企业之间、区内外企业之间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经开区成功培育出垂直整合生态产业链、高档造纸生态产业链、化工行业生态产业链等8条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同时,经开区还进一步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强度。2021年3月,长三角(常熟)国际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域200多亩土地实施回购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常熟经开区建成产业载体26个共计170万平方米,累计盘活土地超4000亩,为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