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腾笼换鸟”实现业态转型升级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如何盘活既有建筑存量资源,将其改造好、利用好,一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自2019年以来,本市聚焦“三安全三提升”总体目标,深入挖掘全市各类闲置和低效资产资源,不断打磨原有操作流程和管理办法,持续优化试点操作流程,推动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试点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纳入试点项目167个,竣工122个,更新改造建筑面积约129.1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既有建筑业态更新、产业转型及风险降低的目标。

凤凰涅槃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既有建筑更新亦是如此。位于莫城街道的拼量超级品牌中心于今年7月完成改建,其前身为闲置11年之久的中国邮政大楼。为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电商直播基地,2020年,莫城街道引入上海拼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针对公司的要求决定对其进行更新改造。项目建筑外观改造设计元素取自“网格”,呼应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又似“鸟巢”,有百鸟朝凤的含义。设计师秉承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巧妙运用钢结构复合铝板聚碳酸酯板等新型建筑材料,结合先进、科学的工艺工法,实现建筑外观推陈出新,使其在周围环境中脱颖而出。

“腾笼换鸟”引进新业态,实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如今的拼量超级品牌中心总高5层,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是一个集直播、办公、休闲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基地。中心一楼选品大厅各色各样的展示柜上摆放着上千款商品,涵盖家电、家纺、食品、美妆、男女童装等几十个大类;二楼是数据分析运营区,为主播直播提供创意策划、数据分析、媒体投放等服务;三至五楼设有49间大小不等的直播间,在满足品牌自播需求的同时,可以通过中心储备的一批专业主播提供代播服务。

除了完善产业业态、优化经济质态,本市还通过既有建筑的改造利用推动老年服务、康复医疗等惠及民生的项目落地,提高城市宜居水平。

位于黄山路199号的常熟国际汽配城商务中心于今年6月完成华丽转型,成为一家以重症康复为特色、老年康复为基础的高品质康复专科医院——明州康复医院。该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利用原有土地和房屋,对内部装饰进行改造,将原有闲置的配套用房盘活利用,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医院规划总床位231张,设有康复科、内科、重症监护科等多个科室。康复治疗中心配备了经颅磁、高压氧舱、动态平衡训练仪等35种康复设备,能为患者开展脑血管疾病、脑外伤、脊髓损伤等术后引起的肢体功能、言语功能、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有效弥补本地康复医疗资源的不足。

既有建筑更新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创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城市生活,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下阶段,本市将持续深入挖掘闲置资源,做好新试点项目申报资料受理工作,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和会商会审;对已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加大服务指导力度,抓紧办理前期审批手续,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早见成效;压实压紧参建各方房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用好既有建筑改造安全管控机制,确保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