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冠感染期间慎用膏方

文/融媒记者程遥

今冬的疫情打乱了人们进补膏滋药养生的节奏。本市膏滋药的主要制作供应单位售卖出现明显滑坡。市中医院目前为止大概开了1500料,明显少于去年。零售药店情况相似,建发医药所属民生药房的执业中药师毛伟斌说,店里订单去年同期为100料,今年只有60料。当前情况下,进补膏滋药是否合适?膏方服用有没有特别的禁忌?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些中医药专家,包括苏州禾平医药常熟启帆中医门诊部中医师戈晓丹、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戴梅等,对他们就“新冠感染期间如何慎用膏方”的一些观点做了梳理归纳。

辨证用药一人一方

膏方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等综合作用的中药制剂,是中医的一个鲜明特色。膏方可分为内服膏剂和外用膏药,当前主要讨论的是内服膏剂,可分为成药和膏滋药,成药有四季膏方,如益母草膏、秋梨膏等,这些成分比较简单,但有的膏方属大方、复方,一般由3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且服用时间较长。因此,膏方制定都应根据病者的疾病性质和体质类型,由医生辨证用药,起到滋补调养及治疗预防的综合作用。

专家认为服用适当的膏方药,对新冠病毒感染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比如市中医院有自制制剂,现成的补肺消喘膏比较适合大多数人,但还是要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辨证论治开膏方。

新冠转阴方可用药

关于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能继续服用膏方的问题,专家认为,应先暂停。从中医角度上来说,新冠属于外邪侵袭,这时滋补会助长邪气。建议等症状消失后,此时机体虚弱,再继续膏方进补,有利于正气的恢复。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膏方调补,增强人体正气,那当然病邪就不容易侵袭。

针对感染后转阴、未感染这两类人群,专家并不依据感染后或者未感染来推荐膏方。病人应该选择相关门诊,根据个人体质辨证论治。

闭门留寇得不偿失

通常情况下膏方的应用是安全的,但近年来也有对服用膏方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道,如误食所忌食,常使膏方的疗效降低,或引起不良反应。如患者属阳虚有寒者,忌食生冷饮食;如属阴虚火旺者,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为哮喘患者,忌食虾蟹腥味等。如遇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应暂时停服,待上述急性疾病治愈后,再恢复服用膏滋药,以免“闭门留寇”。就是说有病邪在内的时候,若先进行补虚,虚虽补了,却等于是关了门,将病邪留在体内就很难驱逐。因此邪盛体虚时治疗首当祛邪,不可贸然进补,以防闭门留寇,外邪反不易驱出。

当下,“闭门留寇”问题尤其要引起注意。如果有明显外感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着凉后腹泻等,切记先停用,等症状消失后再进行进补,让膏方真正发挥出“滋补保健、扶正祛邪”的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陈宁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