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粮食总产量实现三连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对2022年粮食大豆生产工作贡献突出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给予通报表扬,常熟市农业农村局榜上有名。去年,常熟全年粮食作物总面积达49.83万亩,总产量4.74亿斤,较2021年增长2%,粮食总产实现三连增。

2022年,常熟夏熟粮食生产遭遇了上一年秋播期间阶段性降雨、播种后少雨干旱、越冬期多雨寡照、抽穗扬花期强对流天气等不利天气的影响,秋熟粮食生产则经历了历史极值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台风等考验。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带领全市各级农业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广大农户的主动性,克服困难,科学栽培,积极应对。

为了提升产能,市农业农村局坚持“藏粮于地”战略,从保面积入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工作;从强基础出发,锚定“吨粮田”目标,持续推进8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0个,同步新增建设7个;从挖增量抓起,全年完成“一图一表”拆旧复垦地块3008亩和辛庄镇退草还田地块4500亩,并做到小麦“应播尽播”,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为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做到“藏粮于技”。通过实施小麦良种补贴,常熟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应用小麦良种317.5万公斤,补贴财政资金435.6万元,良种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全市水稻良种补贴项目供种面积为26.06万亩,实施率达96%,打牢了稳产基础。常熟市农科所育成高产品种域内推广面积7.15万亩,约占实际种植面积的26%,其中常农粳11号1.8万亩,常农粳12号5.05万亩,常优系列、早香粳1号0.3万亩,为增产增收提供了助力。农技部门还积极集成推广各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落实各项因种栽培关键技术措施,示范带动提升了面上生产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还在服务上下功夫,真正实现“藏粮于民”。市农业农村局在生产全过程扎实做好农技服务指导工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头、督促到户头,做好作栽信息、病虫情况等内容发布及苗情等监测调度,并根据生产进度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会。市农业农村局还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做好主导品种、优质农技、惠农政策等宣传工作。同时加大产业开发、品牌培优力度,特别是着力培强优质稻米优势主导产业,延伸价值链、提升产业增值空间,做好“常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推广,全面提升“常熟大米”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农产品经济效益提升,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进一步推动本市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实现丰产丰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