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两游园一绿地入选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苏州市公布了2022年度“园林杯”最美口袋公园和最美小微绿地名单。本市采芹泮、开轩园两个游园和嵩山路转角小微绿地上榜。

采芹泮口袋公园位于学前街文庙路口,该公园原为沿路约600平方米草坪地块,缺乏观赏特色和休闲空间。此次改造结合场地特征,以历史名人言子为主题,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型口袋公园。公园投资约28万元,于2022年2月21日完工。公园设计结合古城区风貌,融入言子历史文化元素,通过各种表现形式,建设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秀美街区活动空间。

开轩园口袋公园位于虞山北路梅园山庄旁。该公园建设面积14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万元。口袋公园基本保留了游园中原有的香樟,清理前排女贞和后侧棕榈,保留中间的大香樟形成场地骨架,围绕香樟设置旅游步道,以虞山十八景墙绘为背景,采用灰色系,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局部形成小范围的休憩空间,传承与弘扬了城市文化。公园内还新增一条园路、几处座椅。园路周边镶嵌了两条花镜带,其余通铺草坪,与公共人行空间形成通透的视线交流。该游园集休闲健身、燃气安全教育、常识科普、形象展示于一体,是本市首个燃气安全主题口袋公园。

嵩山路转角小微绿地位于枫林路嵩山路东北角,改造绿化面积约290平方米,投资金额约4万元。这处小微绿地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在原有文明标语牌前侧满植芝樱,与标语牌相呼应,增加绿地色彩,丰富转角植物层次。在原有被踩踏的绿地内,建设了一条嵌草汀步作为快速通道,满足快速通行的需求。该小微绿地以宣传文明城市为主题,新增了以“虞山”“方塔”等常熟区域文化元素为内容的立体雕塑,通过转角绿地“微更新”,让街角景观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

据悉,本市持续不断在城市微更新上下功夫,通过建设口袋公园、城市绿道以及公共空间林荫化、立体绿化等措施,让居民能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口袋公园具备占地面积小、使用率高、方便可达、开放性强等特点,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为此,市住建局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地对这些城市角落中的小块绿地进行提档升级,把它们建成景致宜人的小微游园,让口袋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便利可达的休憩、交谈、娱乐的好去处,促进生态空间与城市公共生活有机融合。2022年,本市投资250多万元建成4个口袋公园,完成了22处小微绿地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市累计建成口袋公园11处,面积约2.3万平方米;改造小微绿地22处,面积约3400平方米。特别是重点打造的采芹泮、开轩园、飞寒等口袋公园,融入言子墓、虞山十八景、常熟市花等地域特色元素,在保存古城风貌、提升城市形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枫林路、锁澜路、世茂幼儿园三处口袋公园,在2021年获得苏州市“园林杯”最美口袋公园的称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