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感情中疑神疑鬼源于不自信

文/融媒记者金玮

感情中敏感之人都有类似想法,一方面非常渴望得到一份稳定而忠诚的爱情,另一方面又常常怀疑,不相信对方能够始终如一。于是,这类人总是反复推敲对方说过的话,即便对方的忠诚毋庸置疑,但只要自己觉得不符合常理,就会认定对方在撒谎。这些担忧的背后其实藏着更深的想法:自己是不好的,自己不值得被爱。

偏执的悲观

排除的确发生过背叛却依然选择在一起的极端状况,大部分敏感之人内心都有着极为偏执的悲观心理。即便反复验证对方的行为和言语,他们依然无法消除心中的怀疑。先入为主地带着这种信念投入感情,他们与普通人的认知思维会存在巨大差异。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刚开始一段关系的时候,不会马上信任对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互动、感受,才会逐渐产生信赖。随后双方感情会快速发展,最终修成正果。然而敏感之人,对自己的判断力极不自信,会肆无忌惮地将感情往糟糕的方向预想,哪怕没有发现任何值得怀疑的地方,哪怕对方反复保证,也不能消除这种疑虑,怀疑对方几乎变成一种下意识的想法。

敏感之人与伴侣的关系呈现出一种不安全的依赖模式,既渴望与对方亲密,又担心失去,怀疑对方并不是真的爱自己。敏感之人有强烈的情感依赖,常常因多疑而陷入矛盾心理。也有部分人会回避亲密接触,追求独立,难以信赖对方。

假想的竞争

敏感之人经常会怀疑对方和身边其他异性有暧昧,他们总是担心有其他潜在的异性竞争者,对自己能否获得圆满爱情持怀疑态度,这种状况在女性中存在概率较大,这与他们的童年经历有一定关系。

不管男孩女孩,在生命之初都会和母亲形成一种爱的依恋关系。以小女孩为例,她们会更喜欢父亲,此时她们对母亲的情感就比较矛盾:爱母亲的同时又会嫉妒母亲。如果母亲对女儿的情感是接纳的,女儿会认同母亲,希望从母亲那里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女人。

反之,如果小女孩没有从母亲身上得到合适的反馈,那么她们可能会用一辈子去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如何才能成为一位具有吸引力的女性?于是,伴侣会成为其被试验的对象,这就给感情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她们只有在这段感情中战胜“对手”才能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可是这个“对手”根本就不存在。

修复的可能

敏感之人若要克服自身的“神经质”,有两个较为科学的方法。一个是从原生家庭着手去修复,另一个则是通过心理咨询去修复。这是修复内心“不自信”的唯二方法,千万不要寄希望于伴侣能够接受无条件的折腾与考验,这样的感情是不平等的。

从原生家庭着手去修复,就是与父母修复早年的亲子关系。比如,让父母包容子女的缺点,帮助子女欣赏自身的存在。敏感者就能在爱的容器里重新孕育,酝酿出一个完整的自我。这种方法并不具备太大的实操性,毕竟固有的关系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从心理咨询中去修复,则需要主动寻找心理咨询师,把咨询师当成一个容器,获得情感的接纳和理解。同时咨询师还会提供思考,帮助敏感之人在感情中重新出发。任何指导和建议,都比不过在一段被理解的关系中体验与成长,继而消除内心的那份不自信。

虞城情感咨询码

88576482371c4123b1f2d645e5982852

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00

与心理咨询师在线沟通

投稿邮箱:ycqgrx@126.com

QQ:2319724331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