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BIM技术让施工“有据可依”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高架塔吊在空中挥臂起落,运输车辆在工地来回穿梭,工人们在脚手架上挥汗劳作……连日来,龙腾希尔顿酒店项目工程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建筑总规模约12万平方米,涉及地上21层、地下2层,最高檐高100米,最大跨度30米,设计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自2020年12月开工以来,建设方将BIM技术综合应用于项目施工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水平,让施工“有据可依”,为项目高标准建成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于近日入选2022年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创建名单(BIM技术运用示范工程)。

2月21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外立面玻璃幕墙、内部装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BIM技术负责人曹传敏说,项目施工要求极高,任何动作都不容有失。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团队决定将BIM技术贯穿施工全程。

BIM技术是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它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与传统二维图纸不同,BIM可以提供三维、四维(空间+时间)甚至更多维度的应用。“依托BIM技术,我们可以提前发现、解决设计不合理之处。”曹传敏说,BIM能较早察觉设计问题,对建筑物进行相关性能分析,在设计初期就能将模型链接至很多分析工具以评估能源使用情况,提供改善建筑质量的机会。

进入施工阶段,项目单位可以利用BIM技术对模板进行排布,找到最优排布,减少模板使用量,增加模板的周转次数,极大地减少材料与成本的浪费。在砌筑阶段,项目单位能优化排砖方案,减少材料浪费和二次搬运费用。“这相当于将一个乐高成品分门别类,细化为一块块构件,方便后期施工。”曹传敏说。

“龙腾希尔顿酒店项目尝试将BIM技术真正全阶段落地运用,为全市建筑业应用BIM技术作出良好示范。市住建局建管处总工程师周健表示,近年来,为加快推进BIM技术应用,市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BIM技术应用各项工作,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实施。目前,本市已有9个项目成功获评苏州市级BIM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其中,经开区艺体中心、常熟龙腾希尔顿酒店项目、新建新工人文化宫项目获评江苏省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下阶段,本市将继续以示范项目为抓手,有序推进BIM技术应用,引导组织属地板块和项目单位积极开展试点示范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建筑、市政等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组织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开展BIM技术培训,提高相关企业对BIM技术的认知度与参与度;聘请专业培训机构进行BIM课程授课,提高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BIM建设管理应用水平,组织开展全市BIM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加强BIM专业化人才培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