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联”课堂让冬训有新更有心

文/融媒记者张怡心

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是陪伴广大党员辞冬迎春的思想“充电宝”。今年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吹响党员冬训“集结号”,精心谋划、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理论培训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创新冬训内容、形式与载体,进一步提升党员冬训广度、深度、温度,推动基层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联“训”打造育苗课堂

“希望广大青年同志能够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成长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过硬宣讲骨干。”2月17日,芦荡理“响”名师工作分站宣讲领航师冬训训练营开班,向现场25名青年理论宣讲员发出了动员令。

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人才队伍是根本。为扎实推动理论宣讲分众化、特色化发展,沙家浜镇以“宣讲骨干保留一批、重点定向邀请一批、先锋青年培养一批”为原则,启动芦荡理“响”名师工作分站宣讲领航师培育计划,通过实施主题试讲“育苗”、比试练兵“拔节”、积分管理“育穗”、综合评定“选种”四项“星级创评”培育机制,构建全流程、可视化理论宣讲人才培养体系。此次训练营便是比试练兵“拔节”的重要一环,安排了理论授课、交流研讨、模拟训练、知识竞赛、读书分享、参观学习等“坐下来+走出去”的丰富培训内容,并将阶段性开展风采展示,邀请不同风格的理论宣讲导师对学员们进行现场指导。

联“行”打造实践课堂

前有沙家浜“理论课堂”夯实思想之基,后有董浜“实践课堂”提升冬训质效。董浜镇将基层党员冬训同“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宣讲相结合,创新打造车间里的党员冬训“实践课堂”,推动党员冬训同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实践充分融合,推动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同时,董浜镇还建立了结对机制,由网格员每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和指导,帮助企业巩固教育宣讲成效。截至目前,董浜镇“班前班后五分钟”冬训联席课堂已开展12场。

“玉米苗移栽后要浇透水,起苗过程中要尽量让幼苗的根部不脱离基质……”在董浜黄金小玉米的培育大棚里,一场以小玉米种植为主题的田埂“讲”理课堂吸引众多种植户围观。田埂“讲”理是董浜镇“冬训特色样板课堂”之一。今年以来,董浜镇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将冬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各农技指导员一边宣讲理论鼓足春耕干劲,一边技术指导提升种植能力。田埂上的“实践课堂”让冬训“土”味十足,更接地气。

联“机”打造云端课堂

“把‘敢’的精神体现在勇担新使命的政治担当上,把‘敢’的劲头集中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开辟发展新局上。”2月15日,在碧溪街道与张家港市乐余镇联合开展的“乐溪聚声·联理汇智”冬训联学活动上,双方青年党员围绕“四敢”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碧溪街道积极探索跨领域、跨层级、跨地区的联组联学新形式,扩大冬训联学朋友圈,把学习课堂搬到“云上”,把主题大讨论开在“线上”,强化地区之间的沟通联系,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各地自选动作蓬勃开展的同时,本市也积极推广“云端”学习课堂,打通“机顶冬训空间站”,推出“云听常熟”专题栏目,分设“云赏非遗”“云学党史”“云赞善风”“云阅江南”“云评创新”五大板块,以全媒体方式让理论学习“接线入户”;开设喜马拉雅FM有声电台,打造“口袋冬训随身听”,系统更新理论学习素材库,让党员随时可学、随地可学;推出10节“百秒”冬训微课,组构“千秒”冬训子菜单,实现碎片时间“点播式”学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