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文/融媒记者邹磊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常熟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作为姑苏领军人才计划、常熟市“昆承英才”计划项目,苏州高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团队,积累了丰富的高温合金材料、工艺以及装备等的研究经验,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2件,现已具备高温合金材料、精密铸件、熔铸设备等的研发、生产能力,其产品面向航空、航天、能源、交通、船舶等多个领域。

苏州高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林说,人是科技发展中具有决定性力量的因素,基础科研和科技自强离不开高质量科研人才队伍,离不开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才投入基础研究,公司既要在制度上设立用人唯才的晋升机制,也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加大对有突出贡献人才的物质激励,减少科研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专注地投入基础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科副科长李佳说,基础研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长期工程,要有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在科技强国的理想与科技水平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制约的现实之间,更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以王淦昌院士为榜样,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李佳说,她将以先驱们的科研精神为自己鼓劲加油,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时代发展和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

市科技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创企业搭建创新主体的培育库,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分别纳入预备库、提优库和成长库,提供全周期服务;通过精准推送专项性政策和集成式服务,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加速企业的高质量成长,推动产业创新集群的融合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