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福街道走出“党员冬训+文明实践”融合路径

文/融媒记者程遥通讯员王雅萍

近日,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工作站(常熟市)常福分站首批孵化对象齐聚常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襄一场以“常学新理·政风习习”为主题的理论沙龙。在火热的气氛中,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工作心得体会,讨论提炼有益经验,推动理论宣讲更冒热气、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今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常福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利用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等重要平台,通过联动新老载体、用好数字资源、建强宣讲队伍三大路径,引导党员群众凝聚合力,乘势而上,走出“党员冬训+文明实践”融合路径。

串联“文明暖冬”最美风景

几张圆桌、十余张方凳,2月1日,“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在珠海社区龙蟠文化大礼堂开讲。考虑到现场年龄偏大的党员群众居多,常福街道“菁优”宣讲团成员唐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念、新思想用“土话乡音”搬进“生活现场”。通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以及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蕴含浓浓“乡土味道”的宣讲不仅唤醒了持续升腾的“烟火气”,也让党员群众接受了党性洗礼,让“理论精髓”深入群众内心。据了解,珠海社区龙蟠文化大礼堂于2018年投用,面积约2000平方米。利用该新风礼堂,珠海社区将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特色内容融入党员冬训,持续推动文明“赋能”、冬训“暖心”。

今年以来,常福街道创新特色载体,链接多方资源,除了利用新风礼堂等“新兴”载体,还串联起道德讲堂、强国课堂和“最美文化空间”“最美庭院”等“三堂两美”新老载体,将党员冬训与道德建设、移风易俗、“学习强国”学用工作、全民阅读、乡村振兴等多条线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冬训工作碰撞出“新火花”、激发出“新活力”,促进党员冬训工作拓深拓广、常学常新。

牵引“云站共训”落地开花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什么?”“内在要求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2月16日,合丰村青年党员张晓明一边观看党员学习群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主题视频,一边以理论宣讲“家庭站”模式同大家分享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视频是常福街道打造的“云上冬训站”首期内容,通过引入“云站共训”传播理念,将“云端”资源同步融入顶山村“红百灵”课堂、压路机村“6090”宣讲团等“一站一特色”品牌项目,以耳目一新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参与宣讲工作以来,我有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收获,我对未来的理论宣讲充满信心。”陶安琪是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视频录制的一员,同时也是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首批孵化对象之一。她表示,“快问快答”形式增强了各基层党员坚持领悟原文的学习理念,而“云站共训”模式激活了多元学习渠道,也促进了理论宣讲的全面覆盖。接下来,常福街道将持续发挥“数字资源”优势,推动“云上冬训站”和“一站一特色”品牌项目相融相促,让党员冬训“云”上发力,“站”上升温、“地”上结果。

奏响“最燃群体”时代强音

去年8月,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工作站(常熟市)常福分站正式揭牌成立。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以“领衔人+孵化成员+培育学员”三大梯队为发展模式,培育构建“常学新理·宣讲智库”,不断激发基层创新活力,打通理论政策融入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一时间,机关单位、企业车间、城市社区、农村地区、红色展馆……处处可见宣讲员们的身影。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首批孵化对象深入基层,围绕“发展经济着力点”“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通过接地气、小范围、面对面的微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更多党员群众心里。

此外,常福街道围绕冬训专题,紧贴基层党员思想实际,持续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孵化对象“众说学习: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录制选题、备课、拍摄、展播系列活动。接下来,常福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挖掘选拔基层宣讲志愿者,评选一批优秀宣讲能人,并将他们纳入基层理论宣讲常福分站培育名单,探索实施宣讲团队“荐、训、比、宣”全链条培育提升模式,推动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库”持续扩容提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