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化服务助企业轻装上阵

文/融媒记者邹磊唐韫玉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何让企业“敢干”?市科技局突出“敢”的导向,优化全周期服务,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敢于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释放巨大的创新潜力,实现企业与部门的双向奔赴,持续增强全市创新发展动能,以“满格”的状态为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贡献磅礴的科技力量。

走进位于常熟高新区的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研发人员正对今年重点研发的“高速自适应胶量精密控制技术”进行测试。作为芯片微组装核心工艺,点胶关系到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公司的这项技术主要促进系统集成创新,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提升,尽可能适应多样化的生产环境。

芯片产业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多领域。而芯片封装测试设备是芯片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艾科瑞思专注研制高速度、高精准、更智能的半导体封装测试设备,是行业领军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进入全球前十专业供应链体系的点胶装片设备企业。

12年来,艾科瑞思崇尚自主创新,注重技术积累,持续为打造自主可控的中国芯片产业努力。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年均在10%以上,已经成功研发8个系列40多款国际一流水平的半导体智能微组装设备。

像艾科瑞思这样致力于关键技术创新的企业有很多。市科技局以“敢为”和“敢闯”精神为引领,支持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积极向上争取,及时解读项目申报指南,辅导企业填报并仔细审核,为申报企业提供“一对一”周到服务和科技支撑,坚定企业“敢干敢创”的信心,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氛围。

目前,艾科瑞思的“高速自适应胶量精密控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已获得“苏州市科技发展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立项支持,将享受财政资金支持。今后3年,公司计划投入一千万元研发可打破国外垄断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为打造自主可控的“中国芯”贡献力量。

今年,市科技局将突出“敢”的导向,发扬“敢”的精神,铆足“敢”的劲头,继续调高目标定位,抢抓苏州市域一体化机遇,集聚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在目标设定上勇争一流,奋力攀高,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为支撑,进一步加快推进汽车、声学、新能源等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聚焦产创融合“十百千”平台载体建设,围绕重点企业重点服务,全力培育“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夯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根基,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市科技局还不断深化和实践本市“揭榜挂帅”制度,聚焦产业创新集群主攻方向,通过需求征集、任务定榜、挂帅揭榜、挂帅实施等流程,提升以核心技术为重点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在助力本市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布局上持续发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