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涤纶长丝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日前,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常熟涤纶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涤纶长丝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成为本市唯一上榜产品。这也是本市传统产业积极转型,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范例。

绿色设计产品是指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运输、使用及报废回收处理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尽量降低全生命周期中的资源消耗,减少原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减少生产、使用及废弃环节的污染物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产品。

2月25日上午,常熟涤纶有限公司厂区内,大小卡车、铲车来回装卸各种生产材料。厂房里面,各类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转,丝线原料被送上传送带后,在工作人员的把控下逐步到达纺线、检验、包装等车间,完成各道工艺的自动化加工。

常熟涤纶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国内最早规模化生产差别化化纤的企业,现已成为世界四大线业巨头美国线业、英国高士、德国阿曼、日本郡是亚太区采购指定供应商。公司生产的涤纶长丝具有模量高、强度大、伸长小、耐磨和尺寸稳定性好等优良性能,被广泛应用于高档缝纫线,渔网、织带、箱包布以及工业用布、军工帐篷等领域,产品品牌“力达”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绿色制造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制造业模式,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可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近年来,董浜镇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支持引导企业持续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常熟涤纶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能源管理制度,确定能源管理目标以及能源管理实施方案,并结合绩效考核、精益生产提案、奖励等手段,鼓励员工不断挖掘节能改造以及用能结构优化项目,在绿色制造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公司主导产品涤纶长丝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是最好的证明。该产品绿色设计亮点体现为:主要用水、用能环节的取水量、能耗指标均达到清洁生产指标体系一级基准值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过程控制和循环经济理念出发,全面减少废弃物产生和排放,并对“三废”中有用物质的再利用提出了要求;对化学品使用进行了限定,除满足相关强制性标准外,产品可萃取锑含量不得超过30毫克/千克。

近年来,本市坚持把绿色制造作为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重点产业项目为牵引,梯度培育绿色制造领军标杆,带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转型;鼓励企业创新绿色生产技术,降低能耗以及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驱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在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江苏省绿色工厂(第三批)拟入围名单中,本市12家企业上榜,较上年度增加8家,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计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省级绿色工厂18家,数量位居苏州大市前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