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报连线采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陈燕)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参与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现场聆听讲话后十分激动和振奋。

“总书记认真倾听了多位代表发言,亲切询问回应并作出重要指示。”王嘉鹏说,他和与会的全体江苏省代表们聆听讲话后备受鼓舞。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在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王嘉鹏表示,他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教导和指示转化为努力奋斗的动力和方向,立足本职工作,继续推进常熟UWC中国化的国际教育实践,促进“UWC+”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连日来,王嘉鹏和其他代表一起认真履职,聆听和审议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展示了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踏实足迹,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好报告。”王嘉鹏说,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各领域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他坚决拥护和支持这份报告。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王嘉鹏说,报告还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他所创办的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也正在实践以中国化的国际教育来培养中外优秀青年学子,报告让他更加坚定了工作的决心。学校目前培养了来自全球124个国家的2000多名热爱中国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责任心的中外学生,他们正成为在国际平台上弘扬中国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使者。同时,过去四年多来,“UWC+”平台已引进了67家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落户常熟。他相信,未来将有更多“UWC+”大家庭成员带着项目落户苏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为指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两会,围绕国际人才引进和残疾人体育事业,王嘉鹏提出了两条建议。 第一条 是利用国际平台构建“人才环流”新格局。他认为,我国近年来积极优化招才引才政策和环境,对人才国际交流与竞争的重视前所未有,但总体看招才引才机制还需要改进。他建议通过以社会力量、民间交流推动构建“育”“引”“聚”联动的创新人才体系;利用国际猎头、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积极打造“国际人才枢纽”;动态监测国际人才流动走向,明确人才专业领域需求重点清单及相关保障政策;跟踪分析西方国家引才政策变化,制定系统完善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全球领先性,构建“人才环流”新格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更多生力军。

王嘉鹏提出的 第二条 建议是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他通过调研发现,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得越好,就越能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残疾人群众体育日益活跃。但同时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体育服务能力与8500万残疾人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残疾人体育法律法规;加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协同,激发市场主体的供给活力,优化体育资源的供给体系和配置方式;加大残疾人体育资金保障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全面提升残疾人体育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