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典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程遥)日前,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出炉,“古里镇山歌文化和藏书文化”位列其中,入选“文旅融合类”名单。

“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是指基于县(市、区)行政区划,依托地域独特的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用,在一定时期内形成具有区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

古里镇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华夏书香之乡”“江南民俗之乡”。境内文化遗存丰富,其中铁琴铜剑楼作为清末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是江南藏书的集大成者及活化石,收藏有695种8716册《中华古籍再造善本》,2006年被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依托铁琴铜剑藏书楼瞿氏五代藏书、读书、刻书、护书、献书的历程,古里镇建设了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连续13年举办铁琴铜剑楼艺术节,包括铁琴铜剑楼读书会、吟诵会、古旧书籍交流会、知识丰收节等子品牌活动,塑造了独特的“书香古里”文化品牌,街区以“书”为主题,拓展内涵及外延,走出了一条彰显文化自信的乡村特色旅游之路。

白茆山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音调优美、内涵丰富、传唱千年,曾两进中南海汇报演出,并代表中国民间艺术三出国门参加展演交流,被誉为“乡野天籁吴歌一绝”。依托山歌文化,古里镇连续多年举办白茆山歌艺术节,命名了一批山歌村、山歌学校,通过师带徒传承机制,让年轻一代了解山歌、走近山歌,使白茆山歌生生不息、传唱不断。在保护与传承传统山歌的基础上,古里镇积极探索发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创作了《挑泥号子》《呕哎歌》《春天山歌》《书香江南》等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白茆山歌。2021年9月,古里红豆山庄景区对外开放。景区规划建设了白茆山歌体验馆、户外山歌剧场,定期举办白茆山歌人文分享会、表演唱培训、原生态白茆山歌展示等活动,传统非遗保护与旅游演绎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古里镇将“弹好铁琴、唱响山歌、红豆有缘、文旅融合”思路贯穿文旅工作,以白茆山歌和铁琴铜剑楼为主线,着力做深内容、丰富业态,引入文创设计、研学旅游、文化演艺等沉浸式、体验式旅游业态,打造差异化、个性化旅游产品,构建古里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和红豆山庄景区先后入围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为常熟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在白茆山歌艺术节和铁琴铜剑楼艺术节两大文艺品牌的引领下,2018年至今,古里镇累计吸引游客超120万人,带动周边就业人数超1000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改善了人居环境,成为常熟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