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中有梦想 手上有真功——记空调维修师张森林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空调被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如今更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电器,随之催生了空调维修师这一职业。来自安徽的张森林靠着维修空调这门手艺,在常熟安家落户。

6至9月是张森林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从早上7时开始,他常常要跑上10多个地方,一直干到夜里十一二点。选择这个职业后,爬上爬下、钻进管道就成了常事,不慎踩空造成划伤更是家常便饭。张森林的双手满是裂痕,两个小拇指因多次被制冷剂冻伤已经伸不直。每每回到家,他都灰头土脸,浑身散发着汗臭味,自己改装的头戴式风扇也已耗尽电量。懂事的小儿子心疼他,讨嗲时只要求抱一小会儿。妹夫问他,这么辛苦的活,干够没有?张森林坚定地回答:没有。

没有干够,源于他对家电维修的浓厚兴趣。从小,张森林就喜欢琢磨电器。12岁时,家里的收音机只能收音放不了磁带,张森林第一次拆开电器。他特意找了张报纸,把拧下的螺丝按照位置挨个儿摆好,整整拆了一个上午。当时的他对电路一窍不通,但还是一眼就发现皮带断了。从此,他对电器的兴趣更浓厚了,家里的收音机、电风扇、闹钟乃至当时昂贵的电视机,都被他拆了装,装了又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拆开电器找不出问题所在时,张森林就跑到专门的维修店请教。修闹钟的老师傅告诉他,螺丝拧得过紧,闹钟就不走;螺丝拧得太松,闹铃声就会过响。修电视的老师傅告诉他,高压泵坏了,往往是因为当时的农村电压不稳定,需要换新。点滴知识,他牢记于心。他还经常带上馒头等干粮跑到电视维修铺看人家修电视,一看就是大半天。别人告诉他的和他自己看到的让他对电路有了模糊的认识,但缺乏系统性的认识。他便一毛一毛地攒零花钱,镇上买不到,就特意跑到县城,买了一本关于电工知识的入门书籍,一头扎了进去。

修空调时,张森林有一股钻研的劲头。2001年,张森林来常闯荡,正式拜师,学习电机、电焊机、家电等电器的维修。7年间,他既在家电公司的售后维修岗位干过,也找师傅专门学过空调等单一种类家电的维修,还收购不同品牌的旧空调,拆卸后研究其中的构造差异,了解它们的优缺点。近年来,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和空调技术的更新迭代,每年,张森林都要花费上千元学习空调维修知识。

2006年,某医院用于给医疗设备降温的空调坏了,价值10多万元,院方找到了张森林。张森林一眼就看出是进口的调压器损坏,便用一个国产的替代。还未组装时,空调可以正常运行,可一旦组装完成,空调马上停止运行。多次出现这种情况后,院方准备放弃维修,购置新空调。张森林不服,希望院方让他再试试。他仔细观察后判断,国产调压器的散热功能不佳,导致组装完成后调压器在密闭空间内无法长时间运行。他为调压器安装了一个降温的小电扇,问题迎刃而解。

修空调时,张森林有一种拼命的态度。放置空调外机的铁架被锈蚀后,外机摇摇欲坠,没人愿意去更换、维修。张森林冒着大雨,绑上两根安全绳,就钻出了17楼的窗户,干净利落地剪断扯着外机的铜管和电线,把外机拽了进来。他还曾在两天内一连修好了某企业的110多台空调。

浓厚的兴趣、钻研的劲头、拼命的态度,让他的维修技艺日臻完善,也为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2013年,张森林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在常熟买了房,正式安下了家。如今,夫妻两人一人一家店,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有声有色。

压缩机是空调的核心。当前的国内市场上,大多数品牌空调企业使用的是合资或进口压缩机。张森林心中有一个梦,他要继续努力,争取开办一家企业,自研自产压缩机,打造一个民族空调品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