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筑牢绿美长江生态屏障 长江(常熟段)沿岸绿意盎然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陶子龙)近年来,本市围绕长江生态大保护,以长江沿线“三化”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长江沿线生态修复工作,构建完善长江流域生态景观防护林体系。随着春回大地,绿意复苏,长江(常熟段)沿岸一幅具有江南特色、常熟特点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3月8日,在长江沿线大环境提升绿化种植示范段(徐六泾—金泾塘),江风吹拂着绿叶,市民感受着早春,倾听江水“欢笑”,用照片与景“互动”。“这里不仅环境好,空气也很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市民刘平对沿江一带的绿化赞不绝口。

示范段绿化西起徐六泾、东至金泾塘口,全长5公里,绿化面积近400亩,投入资金约700万元,于2019年5月全面完成。据市林业站副站长姚丹介绍,为着力打造林相丰富、森林景观优美的生态防护林带,有关部门对全线绿化及长江大桥节点绿化进行了专门设计,力求做到景观化。

建设过程中,常熟经开区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范,重点抓土地平整、沟通沟系、苗木规格、种植株行距、加固支撑等关键环节,力求做到标准化,并专门聘请专业监理单位进行全过程进度与质量监理,加强苗木质量规格与种植养护管理,力求做到规范化;在树种选配上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造林原则,优选耐水湿、易成活、易管理、适应性强的池杉、东方杉、落羽杉、榉树、榔榆等树形美观、季相丰富的乡土树种,部分地块节点适度配置红叶石楠、海桐、夹竹桃等灌木。

为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市沿江堤闸管理所按照养护方案开展树木修整、防病虫害、植被清杂保洁、台风季节防风加固等工作,并修筑了排水设施,保证排水通畅,确保绿化林木长势良好。

自2019年以来,本市投入绿化建设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用于保障长江沿岸森林植被生态修复,主要实施并完成了铁黄沙生态岛全长17公里的生态防护林带建设、梅李镇千亩绿洲生态绿化、经开区段福山水道南岸边滩整治绿化等重点绿化项目。截至2022年,长江(常熟段)沿岸1公里范围新增以生态景观防护林为主的森林覆盖面积近5000亩,长江绿化贯通率达95%。下一步,市林业站将以更高标准持续加强新造林防台、抗旱等养护工作,努力提高绿化成活率,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以更严的措施全面落实长江绿化管养责任,建立常态长效管护工作机制,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依法加强长江森林资源管理,筑牢绿美长江生态屏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