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甲流”来袭如何应对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徐鹤)“甲流”高峰何时过去?现在还能接种流感疫苗么?日前,本市疾控部门发布提醒,对“甲流”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科介绍,当前流感正处于高峰期,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流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冬春季这一波将在每年的3月份下降或结束,因此只要个人做好有效防护,避过这一波感染高峰,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感染概率将大幅降低。

得了流感应该怎么治疗?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选择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治疗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流感来袭应做到科学预防,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要保持环境卫生,保持居所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进行清洁与消毒;集体单位要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肖焕表示,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如果正处于甲流流行期,及时接种疫苗能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从接种保护期来看,疫苗保护时间在8至10个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