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多和孩子讲讲“废话”

文/融媒记者金玮

如今的父母十分重视教育,而教育要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之上,这就需要父母具备与孩子讲“废话”的能力。但遗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父母和孩子的交流,似乎都有很强的目的性,不是问学习就是说教,自己不仅不会讲“废话”,更不愿听孩子讲“废话”。而事实上,亲子间“废话”的作用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废话”越多关系越亲密

不少人年幼时,会通过与父母的闲聊知道父母以前的故事,便能渐渐理解父亲和母亲性格形成的原因。长大后,他们却很少与自己的孩子说类似的“废话”,这会导致亲子关系疏远。

闲聊说“废话”时,是孩子最容易卸下心防暴露自己的时候,因为此时他们的内心是放松的,会把心中真实感受说出来,这样家长就会知道孩子当前的困扰,才能更好地影响和干预孩子。孩子在与父母的相处中,越少感受到父母的教育意图,所受到的教育效果就越好。

如果父母用生硬冷漠的大道理去教育孩子,不仅容易白费力气,还容易引起孩子的抗拒和叛逆。用闲聊的方式去说“废话”,不动声色地攻破孩子的心理防线,用故事去包裹原本生硬的道理,亲子间的关系才会更加亲密。

“废话”越多孩子越聪明

年幼的孩子与父母闲聊的频率越高,他们大脑中语言相关区域的活动就越强。聆听孩子的话语,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益智效果远超昂贵的教育机构和补习班。

家长与孩子对话越多,孩子的词汇量就增长得越快,科学文化知识的获取速度也会高于那些只会上补习班的孩子。因为“话痨”小孩的好奇心,正是在和家长的聊天中被激发和培养出来的。而数学能力、空间推理能力、毅力、自律性、道德感、同理心等各种复杂的能力,基本都是在好奇心的趋势下去学习与模仿所习得的。

不要忽视平时对孩子说的那些看似毫无价值的“废话”,它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小朋友发育的“营养”,更是少年成长的助推器。请好好保护孩子们喜欢“废话”的需求。

“废话”越多家长越成长

与孩子说废话并不是那么难,这对家长而言也是一种成长。父母往往是在与孩子的相互成全中,变得越来越成熟、稳重,不断提升与人聊天的能力。

我们与孩子聊天的时候,需要不带有目的性,大部分成年人的聊天又何尝不是如此。即便有目的,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也不能在开场时就表现出来。与孩子交流时不要问“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要顺着孩子的意愿去闲聊,而不是带着自己的意愿去提问。

善用启发的方式与孩子聊天,成年人的世界难道就不一样了吗?我们向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基本不会用直接评价的方式,而是用“为什么”“怎么样”来启发对方,与孩子闲聊其实也是如此。

和孩子闲聊时要保持耐心,这与成年人之间的聊天完全相同。表面上,对方说了很多无意义的“废话”,实际上,正是这种废话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当孩子知道自己的声音是会被听到的、表达的内容是被重视的时,他们才会愿意和家长聊天。

虞城情感咨询码

e806d2c21032465faebb85630f31914e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