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编者按

踔厉奋发启新程,奋楫扬帆再出发。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号角,常熟日报今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全面展现本市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生动图景,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凝聚磅礴力量。

文/融媒记者张怡心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本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市委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党和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在筑牢干部群众思想根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前说,市委党校将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和宣传宣讲工作,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市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不断推出高质量成果。

春风和煦,大人小孩集聚在铜官山乡村乐园,玩耍嬉戏、喝茶闲聊,田园的诗意生活气息迎面扑来。铜官山乡村乐园俨然成为市民乃至周边城市居民踏青赏花的好去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海虞镇铜官山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铜官山生态修复工程,依托铜官山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结合“千村美居”工程,打造精品美游路线,建设开放式铜官山乡村乐园,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未来‘三农’定下了基调,让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过程中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全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苏南样板’的信心和决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刚说,铜官山村将积极实施“党建+产业、旅游、治理”战略,继续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打造精品美游路线,建设好农民自己的乡村乐园,努力让网红村成为“常青树”。

刚刚过去的常熟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3周年主题活动上,古里镇陈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雪燕当选为本市首届“新时代阿庆嫂”。“新的身份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张雪燕表示,她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在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中,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扩大“千村美居”民心工程最大效应,深化推广“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社会治理陈塘路径,做实做细“根系工程”,让党群共治“融进去”,让基层治理“活起来”,为全力打造“锦绣江南鱼米乡”的常熟样板、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听到这句话,我干劲更足,推动产业振兴的决心更大了。”常福街道压路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荣表示,压路机村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继续推进老旧工业区后续建设,完成“千村美居”建设和“一图一表”复耕复垦工作,整合土地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将虞美润家庭农场打造为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协同推进虞美润与新良美丽生态牧场循环可持续发展,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服务一方百姓。

“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将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网格’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板凳会’等形式,在群众家门口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梅李镇天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建东表示,今年,天字村将以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建设高标准厂房,入驻高质量企业为目标,稳步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社区建设工程。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村级财力640万元,资金将被用于小区提档升级、道路修补、公共设施维护及年底家庭分红等,切实让群众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利。天字村还将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新建的村级医务室,实施智能化“硬软”设施安装,争取建成数据共享、智能化体检的现代化诊疗体系,提升诊断效率,让村民享有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