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最能跑”的消防员

文/融媒记者徐鹤

3月12日,第十二届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站)热力开跑。一个多小时后,一名身穿黄色背心的“飞人”向终点奔去,在观众的注视下,他张开双臂冲过终点,夺得冠军。

他叫沈斌,是一名马拉松资深跑友,也是常熟市消防救援大队新材料产业园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的战斗班班长。

3月14日,记者在新材料产业园消防救援特勤站见到了沈斌,24岁的他,1米8的个子,身形偏瘦,笑起来略显腼腆。长跑是沈斌从小的兴趣,他告诉记者,从12岁起他就开始长跑训练,初衷只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而久之便成为了一种习惯。沈斌每天都会在执勤训练之余长跑保持状态,每天下午会进行10至15公里的长跑训练。

在比赛时,沈斌一开始就保持较快的速度,在10公里后,沈斌处于领先位置,最终用时1小时8分28秒夺冠。这已经不是沈斌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了。去年,沈斌先后参加了常熟尚湖半程马拉松、苏州大阳山马拉松精英赛,均以优异成绩夺冠。

2019年,沈斌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新材料产业园消防救援特勤站站长陈承乐眼里,沈斌是整个队里最能跑的人。“在每天完成3至5公里跑和规定的力量等专项训练后,他还要进行加练。”陈承乐说。

在近三年苏州市举办的消防救援队伍大练兵比赛中,沈斌代表常熟市消防救援大队参加5000米负重跑,连续三年获得冠军。目前,沈斌正在备战今年的大练兵比赛,对于蝉联冠军,他信心十足。

“消防救援工作和马拉松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两者都需要坚韧的毅力和耐力。”沈斌说,跑马拉松是检验自身消防能力的一种方式。在他印象里,一次救援任务增加了他练体能的决心。那次救援从下午4时持续至凌晨2时,长时间救援对体能是巨大的考验,但坚持不懈的长跑锻炼让他体能依旧充沛,最终顺利完成了救援任务。

“当天夺冠的背心上还写有‘常熟消防’字样,我不仅要诠释马拉松精神,还要展现新时代消防员的风貌。”沈斌自信地说,以消防员的身份拿下冠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消防员的战斗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