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杨之洲)3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及近期其他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周勤第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肯定了江苏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反复学习领悟,全面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国两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跟总书记的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努力为苏州及全省发展大局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二要紧抓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又勉励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目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对当前的常熟而言,要稳住经济大盘,深入细致查摆不足,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实现开门稳。要抢抓产业风口,立足常熟实际,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声学等重点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的步伐,力争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实现“换道超车”。要紧抓科技创新,深化“十百千”工程提质增效,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创新联合体,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要狠抓项目投资管理,加快梳理过去一段时间的项目投资落地产出情况,建立出入库闭环管理机制,及时了解发展现状,精准开展服务保障。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苏州市域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UWC+”创新平台等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中新昆承湖园区等组团建设,力争早出形象、早出效果;要加快推进存量科学发展,排出计划、拿出模式,加快建设连片产业园,早日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推进“千村美居”,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锦绣江南鱼米乡”。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不断推动实现“民生七优”。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污染防治,抓好长江大保护,深化“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保护,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呵护“一城山水”。

三要坚决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定改革信心决心,把牢改革正确方向,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准备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常熟落到实处。要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机构改革实施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纪律要求,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

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力配合做好上级巡视巡察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中国式现代化常熟新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会议要求,要站位全局理解把握。全市上下要从“大局观、全局观、整体观”的角度,正确把握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持续深化学习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持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全力防范各类风险。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一体维护好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各领域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非法金融等各种风险隐患。要层层压紧压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熟市“六不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以高质量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凝聚工作合力狠抓方案落实。各板块、部门要支持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合力化解困难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关系常熟未来发展的“大事”来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熟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会议强调,要不拘形式、不定期开展招商等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增强交流学习,增进对产业的了解,更精准高效开展产业建设。要坚定发展方向,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进一步细化目标、落实举措,坚定不移地引导、支持相关企业走智能化、电动化发展道路,加快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制胜新赛道。要以“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方式开展园区建设和招引工作,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发展壮大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要突出创新引领,聚力生态营造。要发挥创新载体作用,积极引进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深化政企校合作平台建设,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要发挥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的活水作用,提高资本与产业匹配度,加快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熟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3-2025年)》。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立足长远、着眼全局,持续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要把握关键重点。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能力缺口。要学会触类旁通。要积极开展民生实事、城市建设等规划工作,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先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