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黄浦江畔发出春天的邀约

文/融媒记者葛洁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投身沪苏同城化发展前沿,3月19日上午,“常来常熟”2023常熟“旅游+消费”暨城市品牌(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常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在黄浦江畔发出邀约:再过几天,环城河畔1公里樱花和尚湖5万多株牡丹就会盛开,欢迎朋友们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江南福地,常来常熟”。距上海仅100公里的常熟是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城市、中国旅游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从上海乘高铁只需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常熟与上海渊源深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文脉相连。近年来,常熟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上海“半小时经济圈”,是上海大都市圈12个全球功能性节点之一,成为上海市民生态观光、乡村体验、休闲度假、康养旅居的首选之地。

推介会前,会场外设置了关于常熟的文创产品、红木家具、特色服装、美食特产等展台,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参观、打卡留念。拥有70多万粉丝的母婴博主“优梨yuri”在常熟文旅的摊位前仔细拍摄几款文创产品。“之前从来没有去过常熟,但是听说了许多关于常熟的美景和美食。”她打算把当天的常熟元素在短视频里和网友一起“种草”,尽快去体验常熟的山水风光,感受人文荟萃的魅力,挖掘更多适合亲子游的常熟打卡点。

推介会围绕常熟和上海一衣带水的亲近关系、湖光山色自在惬意的生活方式、酒店康养、投资居住等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一城山水,自在生活”的常熟风情、城市气质。

吴文化第一山——虞山成就了常熟的独特风姿和文化底蕴,众多国家级文保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互依存,文脉乡愁在保护传承中历久弥新。美丽的尚湖拥有江南最大的牡丹园,还拥有长三角最大的水上森林。红色经典景区沙家浜更是名闻遐迩,对沪剧《芦荡火种》和现代京剧《沙家浜》的特殊情结让上海市民纷至沓来。设施完备的城市适合打卡,遍布全市的民宿风格各异,生态宜居的乡村亲近自然,在常熟,既能够赏花、观鸟、吃早茶、坐竹筏,也可以深度体验跑步、骑行、蹦极、皮划艇、赛龙舟等运动的乐趣。“我非常喜欢鱼米之乡常熟,这座城市拥有独特的江南美食、有趣的非遗文化和美好的自然风光。”上海SMG商业创新中心总经理潘伟说,如今,上海到常熟,高铁只要半小时就能到达,他非常希望上海的百姓能去走走看看,领略这座江南名城的独特魅力。

开门见山、推窗见水,高性价比的常熟房源能够让都市人圆“美居”梦。不限购,不限售,无论是琴湖片区、城铁片区,还是中新昆承湖园区,业主住在风景里,生活、医疗、教育配套齐全,是都市人康养、置业的优选之地,而公交卡和医疗卡的通用为上海市民来常熟康居养老免除了后顾之忧。活动中,短视频《美居业主沪上来》讲述了三个上海人在常熟置业定居的真实经历,引起了在座嘉宾的广泛共鸣。当天,常熟华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特别推介了精装修超高层、大平层湖景房。“作为常熟中新昆承湖园区的地标,常熟湖畔系产品以湖景大平层为亮点、高标准精装修为核心,为沪虞两地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湖景居所,让业主在百米高空之上的大空间里,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世上湖山’的绝美实景。”常熟华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钧说。

去年9月,由常熟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主办的“常来常熟”常熟城市品牌(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短短半年,常熟第二次到上海开展推介,让不少沪上媒体深刻感受到了常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参与长三角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上海市闵行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茅杰说,自从去年与常熟结缘,他特别留意到上海有很多的常熟元素,尤其每次坐地铁路过常熟路站感到十分亲切。此后,他特地到了一趟常熟,实地感受常熟的城市魅力。上海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明珠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常熟向上海市民充分展示了它的山美、水美和热情好客。我想,未来我们会围绕上海和常熟做更多文旅方面的交流。”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快速推进,上海和常熟之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紧密。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表示,常熟与上海同饮长江水,共享吴文化,自古就渊源深厚。现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深度融合,进一步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此前,常熟依靠上海“星期天工程师”,走出了一条发展乡镇企业的碧溪之路。如今,不少常熟企业与特斯拉、中国商飞等龙头企业已经达成配套供应合作,在氢燃料电池等产业链方面开展了制造协同。“常熟很多企业总部在上海,高管在上海,上下游产业链在上海,技术成果转出地也在上海。两者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高度契合的关系。”他说,未来,常熟必将充分发挥临港常熟科技产业园等载体作用,推动常熟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