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校地合作标杆典范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3月20日,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理工学院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专题会暨2023年度校地联席会议举行,总结回顾上阶段合作成果,深入探讨下阶段工作思路,共同推动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君、校长姜建明出席会议。

周勤第强调,融合发展是时代所趋,“名城名校”战略大有可为。迈入新阶段,校地双方要一如既往、互促共进,共同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有力支撑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全面打通创新发展的转型通道,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的标杆典范。

就下阶段校地合作工作,周勤第指出,要突出“产业”这个核心,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校地合作要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调优专业结构、谋划课程体系,在智能电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材料、先进材料等细分领域加强学科建设、加大研究投入,更好地服务重点产业做大做强。要继续探索多方共建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等创新载体,打造校地共享的科创平台,深化与大科园的共建合作,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和创新输出能力。要积极用好企业全生命周期平台,打造“政校企”融通的产学研赋能平台,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让企业创新需求与学校创新资源“握手”更畅通、更精准。

周勤第强调,要把握“人才”这个关键,着力锻强应用导向的人才支撑。要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政府+产业集群+高校”协同参与的育人模式,针对性调整招生计划投放,联动社会资源融入教学体系,进一步提升育人育才的精准度、实效性。要加强长效就业指导,注重学生敬业爱岗、吃苦耐劳等职业素养教育,加强优秀就业创业典型选树引领,探索毕业生激励和评价机制,提升就业工作的质效长效。要服务支持本地企业提前走进校园、预热校招工作,超前介入、增进了解,为地方企业输送更多应用型优秀人才。

周勤第指出,要融入“城市”这个大局,着力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当前,常熟积极抢抓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建设500平方公里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加快建设中新昆承湖园区等六大组团。常熟理工学院正处于中新昆承湖园区“一湖十岛”的核心腹地,要发挥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主动寻找推动市域一体化的切入点,在两区联动、双湖联姻中发挥积极作用,也为常熟更好地塑造城市形象增添助力。

周勤第强调,要深耕“学校”这个根本,着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地方高校与城市发展具有高度的相互依存性,有理工学院这样“家门口”的高校是常熟发展的独特优势。常熟理工学院要聚焦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着力在优势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新突破,让学校成为人人喜欢、企业追逐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常熟将坚持融合共生、双向赋能,最大力度支持理工学院发展壮大、做优做强,携手打造品质卓越的一流高校、校地合作的示范样板。

王培君说,常熟是学校的启航地、基础盘和动力源,常熟理工学院是常熟的大学,学校发展始终与地方紧紧捆绑在一起。作为省市共建、校地合作的获益方,常理工始终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市共建、坚持校地合作、坚持融合发展,扎根苏州、落地常熟,切实履行好属地办学义务,发挥好地方大学的服务功能。未来,常理工将筹划建设庞薰琹工业设计学院,建好“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围绕本市产创融合“十百千”平台载体建设工程,充分激发学校工科博士团队资源,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企业的能力。同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打响地方文化品牌,共同打造校城全面融合发展新局面。

会上,“名城名校”共建创新平台集体启用仪式和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联建“五合一”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常熟理工大科园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签订了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会议还通报了近两年来校地融合发展工作,并对优秀联合创新案例进行了分享。

两年来,校地融合发展工作本着“常熟急需、产业引领、重点突出、协同推进”原则,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激发产创融合发展新动能,打造产才同频共振新格局。双方通过设立“12+N”专项,推进常熟9个部门板块、学校6个学院、企业40余家,融合共建26个项目,高质量完成了既定目标。

市领导王建国、吴晓红、万晓军、李汉中、徐正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