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一粒种子迸发更多能量

文/融媒记者冯碧珩

多年来,常熟为了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以打造种业强市为目标,持续推进种业振兴领域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今年公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专节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激励着常熟农人奋斗的热情。

创新发展为粮食安全助力

常熟依托市农科所育种科研团队,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优质食味稻米的市场需求,针对优良食味常规粳稻新品种选育和优质超高产抗病杂交粳稻新组合选育两个重点领域进行技术研究与攻关。常熟还加强对不同生态适宜区品种类型的筛选和创制工作,扩大成果可推广应用的市场空间范围。截至目前,市农科所累计育成水稻品种达42个,在江、浙、沪等8个省(市)推广应用面积超7100万亩,增产粮食21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约30亿元,水稻新品种选育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为了缩短选育周期,市农科所育种科研团队每到冬季会前往海南进行加代实验。今年是他们在海南开展加代育种的第28年。海南的田间,市农科所的育种材料已进入抽穗期。科研人员顶着骄阳在田间观察水稻的生长情况,根据其标号分类记录下它们的分蘖强弱情况和抽穗日期。市农科所副所长、水稻室主任王小虎告诉记者,通过两地穿梭育种,农科所每年都会筛选出一些具有苗头性的新品系推荐参加各级试验。今年农科所更是加强品种筛选,计划推荐12个杂交粳稻新组合和13个常规粳稻新品系参加国家级、省级、科企联合体区试。

保护存续使发展积蓄动能

2016年开始,常熟启动第三次全国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普查人员潜心查阅文献,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家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常熟地方传统品种的流失情况,并重点寻访搜集保护特色品种和濒临灭绝的老品种。通过收集、田间种植鉴定观察、提纯复壮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常熟地方农作物品种得到有效保护,为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常熟很多地方品种已绝迹,比如在坊间小有名气的梅李番瓜,有着四五百年的栽培历史,香甜软糯,在“瓜菜半年粮”的时代给予了常熟人温饱,是当地人念念不忘的家乡味道。现在梅李番瓜已经很少种植了,品质也退化很多。经过团队多次找寻,好不容易找到几粒种子,种子活性还低,发芽出苗也困难,给保护工作带来不少挑战。

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任务中,常熟被江苏省列为苏州地区唯一的种质资源调查县,完成了第一轮普查县和调查县种质材料的征集工作,并编写成目录提交省农业农村厅资源中心。

提纯选育令产业体系完善

目前,在位于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培养室里,科技人员正在进行董浜筒管玉丝瓜的提纯复壮和开发工作。他们通过精密仪器模拟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照和湿度,在此环境中运用双单倍体技术缩短丝瓜育种周期,让原本需要2年至3年完成的提纯复壮工作缩短至一年完成。经过两年的实验,科技人员不但获得了优质的双单倍体,还将双单倍体进行杂交,获得了品质较高的杂交后代,有效提升筒管玉丝瓜的品质。

董浜镇另一种特色农产品——黄金小玉米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进入了更为喜人的阶段。2020年,董浜镇委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对黄金小玉米进行提纯复壮、品系间杂交。目前已筛选出兼具食味性与稳定性的早熟品系2个、晚熟品系1个。今年,董浜镇授权包括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内的8家经营主体试种提纯复壮的黄金小玉米良种,还在陆市村划出500亩品质提升核心区进行种植。

全产业链促种业全面发展

目前,市种业有限公司建设完成了种子仓储加工项目,成功申办了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杂交水稻”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有效提升了种子的加工、检测能力。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科学布局常熟种业未来3至5年工作,进一步推进种业育繁推平台建设。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完成7000多亩小麦繁种田的生产任务,为苏州市小麦生产提供重要种源,满足大约18万亩农田的种植需求。作为繁种承担方,种业公司在常熟确定了6000多亩繁种田,在苏州其他县市确定了1000多亩繁种田。今年常熟还将进一步完善农科所基础设施建设,投建水稻种质资源中期保存库,建设常熟市地方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圃,制定完善农科所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方案;做好种业公司育繁推平台建设,优化完善水产种苗和蔬菜种子产业布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