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福圩村乡贤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

文/融媒记者黄悦涛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常福街道福圩村,在村委会迎接我的是村党总支副书记钱健。寒暄过后,他说要带我去村里正在建设的农业产业园看看。我们乘车沿着平坦而干净整洁的小路向福圩村中心区域驶去,没过多久便到达了亨霖农业文创电子商务产业园。

初春时分的产业园,处处涌动着生机。大棚里,绿油油的果蔬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果园里,梨树、枇杷树等已经长出了嫩芽。村民们修剪着没有营养的老树枝,保证每条枝干间留出一定空隙,为果树开花后的授粉打下基础。

钱书记告诉我,产业园自2018年开始建设至今,已累计投资7500多万元,但投资方并不是村委会,而是福圩村村民张建刚。张建刚早年离村外出打拼,创业致富后,不忘回报家乡。在得知村里荒地闲置的消息后,张建刚立马承包下这块荒地,在村里建设亨霖农业文创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园占地289亩,种植了各类有机蔬菜,翠冠梨、白玉枇杷、杨梅等经济作物以及罗汉松、五针松等名贵盆景。其中,翠冠梨种植面积113亩、白玉枇杷25亩、杨梅18亩、有机蔬菜大棚28亩、罗汉松等名贵盆景植物园24亩。自2021年开始,产业园就通过直销、社区配送、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园内农产品,2022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在农忙时节,产业园会雇佣大量劳动力采摘水果。去年丰收时节,产业园累计雇佣村民达2200余人次,发放劳务工资40余万元。产业园还长期聘用本村村民进行日常管理养护工作,帮助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谈话间,刚忙完工作的张建刚来到我们身边。听到钱书记的介绍,张建刚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谦虚地表示,无论是谁,只要离开家乡,对于故土总有着深深的眷恋和认同,现在就是想通过自己多年在外摸索的创业经验,带动家乡发展。

目前,亨霖农业文创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的蔬果种植区已建设完毕,民宿、文化展示中心、物流仓储等部分配套设施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产业园正式竣工,届时将对外开放营业。张建刚的目标十分明确,他表示,今年要将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科技研发、经济作物种植、农家文化体验及网络直播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文创电子商务观光基地,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吸引游客前来感受田园风光,体验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风俗,进一步推动福圩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我相信,产业园建设完成后,一定会成为本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张建刚信心满满地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