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光伏锂电氢能“全面开花”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晴风暖日,常熟市无缝钢管有限公司屋顶上,由4760块单晶光伏板组成的巨大“镜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丽瀑光能(常熟)有限公司在本市建设的单体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可为企业提供34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3万吨。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的郑重承诺。

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常熟围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光伏、锂电、氢能“全面开花”,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占苏州全市比重的29%,位列苏州第一。

领先一步再快一步

建设完备光伏产业链

在 第三代光伏赛道上,常熟领先一步。常熟是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也是全国较早布局光伏产业的地区之一,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常熟高新区(沙家浜)、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辛庄镇,现有阿特斯、丽瀑光能、中来光伏等规模光伏企业26家,行业总产值超200亿元,产业基础扎实、链条 稳固。

2009年年底,江苏省商务厅正式批准常熟市辛庄镇设立江苏省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光伏微电子)。截至2022年,全镇共有光伏上下游企业30余家,产品涉及光伏组件、光伏应用产品、光伏系统、光伏封装和测试设备、EVA、背板等方面。近年来,基地相继成立产品检测中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光伏产业协会等公共发展平台,并和常熟理工学院联合成立光伏科技学院,形成以阿特斯为龙头,福斯特、小牛自动化、特固新材料、晶洲装备等企业为骨干的光伏组件产业链。公共发展平台的运作支持,有效帮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解决涉及的产品检测、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品牌提升等方面的难题。

在区域性产业集群不断发展的同时,龙头企业正稳步迈开市场拓展步伐。自2017年落户常熟以来,丽瀑光能(常熟)有限公司与部分属地政府成立合资公司,联手推广分布式光伏项目,销售业绩连年翻番。今年,公司产值预计突破30亿元。至2024年,二期厂房投产后,公司太阳能光伏组件产能将达到5GW,产值将突破50亿元。

常熟拥有8个省级光伏产业创新载体(平台),其中,江苏省光伏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通过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认证的企业光伏实验室。进入“十四五”,常熟建成、在建、拟建光伏产业链制造端项目目前已有8项。丽瀑能源集团执行董事周鸣飞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企业正计划以常熟为根据地,以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切入口,抢占新赛道,深耕国内市场。

打造供给特色区

做精做强锂电产业

2013年,阿科玛在常投资建立中国第一个本地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搭建了技术领先的锂电应用实验室,专门服务锂电市场。如今,阿科玛已经成长为全球PVDF氟聚合物产能和技术的引领者,PVDF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达95%。

在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内,江苏新泰、苏威等企业像阿科玛一样,逐步成长为锂电池材料领域领军企业。江苏新泰的六氮磷酸锂原材年产量达8000吨,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前五;吴羽氟材料等企业总计年产能超2.3万吨,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95%、国外市场份额约98%。新材料产业园内,PVDF(正负极粘合剂和隔膜主材)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发展有抓手,前进就有方向。常熟车用锂电池现有产能占苏州90%以上。以锂电池材料的高市场占有率为抓手,常熟吸引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新中源、正力新能等相继落户常熟高新区,与新材料产业园内的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联动。在此基础上,常熟以阿科玛、江苏新泰、吴羽、苏州祺添等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六氟磷酸鲤、PVDF等锂电用关键材料,将新材料产业园作为上游原材料供给特色区。同时,以“两区”为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发展核心区,做精做强锂离子电池产业,配合汽车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内育外引、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和链式招商速度,打造技术领先、协同发展的产业创新集群矩阵。至2025年,全市动力电池产值规模力争达到700亿元。

撮合企业联动

实现氢能产业“狂飙”

金属双极板是氢燃料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治臻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及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国内金属双极板从0到1的突破。2021年3月,由上海治臻投资建设的苏州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条千万片产能金属双极板产线投用,投用次年产量达到180万副,今年已接到300万副订单。目前,苏州治臻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供应商。

与此同时,苏州治臻加快产学研步伐,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和“双碳”项目,实现自身技术能力的提升。苏州治臻已和2家本地企业深度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城市,常熟氢资源丰富,拥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制氢能力的企业,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应用稳步推进,数个关于氢能发展的政策文件早早出台,一条集氢燃料电池创新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储氢加氢、检验检测、示范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常熟已然成型。常熟氢燃料电池产业竞争力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三。

当前,常熟正全力抢抓氢能技术变革新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撮合常熟经开区、常熟高新区氢能企业联动,依托常熟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联盟和省级氢能产业创新载体,立足本市氢燃料汽车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加强同国际国内氢燃料汽车产业领域研发机构的交流对接,优化产业链资源,深化上中下游协同,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及核心零部件在本市的自主研发、产业集聚和市场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