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文明新风在基层落地生根 常熟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融媒记者张雨嘉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近年来,常熟始终坚持城乡一体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全力深化全域创建、全民创建,推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群众素养提升。

宽敞靓丽的街道、干净整洁的村户,每家每户门前都种上了花卉;新风大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间照料中心相继改造升级,不断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这幅和谐优美的田园画背后,是全国文明村瞿巷村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瞿巷村通过完善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不断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互助服务,从而真正提升基层组织管理社会事务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去年以来,瞿巷村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模式,链接优质资源和爱心商家,打造“便民超市”运营新模式,推行“积分制”民主协商议事会,将积分管理理念融入基层管理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中。通过积分管理树起“风向标”,瞿巷村将无形的志愿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物质资源,激励更多的党员、村民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近年来,常熟大力推进“千村美居”工程。在绿树成荫的村道上,在规划整齐的民宅间,在人声鼎沸的茶馆里,在环境优美的游园中,一个个以“民主自治”之笔勾勒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向世人展示着无限的魅力。

文明新风吹到农村,吹进每一个村民的心田里。去年暑假,一群群和融碧溪志愿者将助学课堂搬进云南和贵州山区;在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一堂堂精彩的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带来精彩一“夏”……这是碧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夏日缩影。

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碧溪街道由近及远,由点及面,由浅及深,着力解决好文明实践“在哪做”“谁来做”“做什么”三大问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圈层涟漪”惠及更多百姓,让文明实践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照亮新时代“碧溪之路”。

村美人美乡风美,农村文明日日新。梅李镇聚沙西村整组翻建是一次发挥乡风德治教化作用,引领乡风文明的生动实践——通过发挥有名望的乡贤的引领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将村委、乡贤、村民有机融合在一起,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得益于此次整组翻建,聚沙西村许多老矛盾、老问题迎刃而解——原先自然宅基路窄坑洼,停车通行矛盾多,现在小路宽5米,大路宽7米,家家户户都能将车停在家门口;原先菜地有大有小、有好有坏,现在的美丽菜园统一分配,规定种植;原先农房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好有坏,现在大家都是一样风格、规格的房子,实现了“共同富裕”。

翻建过程中,聚沙西村还新建了高规格的新风大礼堂,方便村民办家宴喜宴、开展文娱活动,让当地及周边村民都能共享这一乡村振兴成果。近年来,常熟发布首批“新风礼堂”45家,全域推广辛庄镇潭荡村“辛风礼堂”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等场所建立“新风礼堂”,为村民举办婚嫁宴席提供炊灶餐具、文化活动、司仪服务等,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宴请标准、制度规范、特色项目。“新风礼堂”投用以来,已接办村民宴席500多场,至少为村民节省开支1500多万元,“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成为常熟农村新风尚。

移风易俗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常熟运用村规民约、文明户创评等方式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贯彻落实《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现场推进会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表彰虞山街道2021年度移风易俗标兵;举行“以爱赴山海,新风向未来”常熟市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暨“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邀请来自各个行业的20对新人一起宣读《婚恋新风倡议书》,争做新时代喜事新办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制作“文明礼仪·移风易俗”文明扇6万把,通过快递员、外卖员在接单配送时同步派送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坚持以文化人,创作移风易俗情景剧《幸福基金》、“元元翠翠拉家常”之移风易俗我来行系列作品和移风易俗手绘动画作品……常熟用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形式,培育熏陶农民群众道德情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

多年来,乡风文明的影响力在常熟大地上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广大群众自主参与,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生动力,让文明之风在基层落地生根,成为江南福地的最美“底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