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涵养爱国情怀 推动乡村振兴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3月29日,董浜镇旗杆大院红色印记陈列室揭牌仪式举行。今后,旗杆大院红色印记陈列室将作为涵养爱国主义情怀、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不断推动地方党史理论学习、红色文化教育和乡村振兴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董浜镇旗杆大院始建于清代中期,最早由虞山黄氏五世孙黄金凤在黄家大院前竖起旗杆得名。旗杆大院不仅孕育了举人、进士等才俊,还见证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日斗争,其所在的徐市是常熟“民抗”部队和新四军的主要活动地,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镌刻着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去年,董浜镇结合民进常熟市委提出的《关于搜集整理“旗杆大院”历史遗存的建议》提案,第一时间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在市委党史工办等多方力量的支持推动下,以虞山黄氏宗谱为主线,依托宗谱中关于旗杆大院的介绍,通过联系黄氏当代子孙、走访原旗杆大院范围内村民、发布征集通告等形式,结合“千村美居”工程,探寻红色足迹、精心规划重建,在共计130平方米的旗杆大院遗址上新建陈列室。陈列室既有历史经纬展示、革命旧物陈列,也融合了非遗徐市灯谜元素,充分展现了董浜深厚的传统文化与红色精神,让旗杆大院焕发了新的生机。

董浜镇历史底蕴丰厚、文化传承悠久,不仅有常熟县人民抗日自卫会旧址、徐市顾宅、《大众报》创刊发行地三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有徐市灯谜、苏派盆景等特色非遗文化。近年来,该镇坚持深挖特色资源、红色资源,以“深耕、细作、笃行”为主线,传承历史文脉,拓宽学习阵地,深化“田埂学习社”“红色读书亭”等阵地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作用,开展文艺党课、实境教育等各类活动,同时利用全球首家PODW影像数字化中心等新阵地举办红色数字影像展览,进行红色电影赏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用红色资源承载的革命精神、爱国情怀、奋斗意志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砥砺初心使命,凝聚进取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