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启动培育“百万收入家庭农场”三年行动 26家省级示范领跑苏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4月12日,常熟市培育“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启动仪式暨2023年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活动举行,为推动常熟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探索新路径。

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是稳固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举措。此次,常熟启动培育“百万收入家庭农场”三年行动后,将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实施“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千村美居”建设,促进全市家庭农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计划,今年常熟将制定出台《常熟市“百万收入家庭农场”评定管理办法》和《常熟市家庭农场养老保险补助办法》,并努力实现新增晋升苏州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不少于5家、认定首批“百万收入家庭农场”10家、指导成立家庭农场联盟1个、建设“红色家庭农场”活动阵地2个、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的阶段工作目标。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出台了《常熟市“百万收入家庭农场”评定管理办法》,明确了申报条件、评定方法和奖励措施等。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一评定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据悉,本市家庭农场获评“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后将获得相应表彰,同时,相关部门会为其优先安排实施财政支农项目、帮助其申报各级示范家庭农场;在租赁土地经营权标的中可以予以加分,适当延长租赁期限。

为了确保培育行动顺利推进,有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业务能力,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公开遴选确定由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农商银行承接常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的项目建设,为全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培训、项目辅导、规范运营、财务规划等辅导服务,并通过探索创新与实践,总结出值得借鉴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为常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进行授牌,服务中心还与首批家庭农场代表签订了辅导服务协议。同时,来自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农商银行、涉农保险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的8名代表受聘成为“千员带万社”常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他们将为家庭农场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努力推动家庭农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力量和生力军。

此次培育“百万收入家庭农场”行动受到了本市家庭农场主的欢迎。启动仪式上,参与活动的几位家庭农场主代表走上台,分享创业历程,交流经验,通过互相学习提升运营能力,为今后成为真正的“百万收入家庭农场”积蓄力量。

张利强是尚湖镇久源丰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他作为一名“农二代”,在尚湖镇承包了5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和水稻。这几年,张利强在农场经营中稳步发展,积极学习、了解最新的农业机械设备,并不断添置适合农场的各类农机,还自行销售生产的农产品,有效提升了亩产效益。他得知此次培育行动后,决定积极参与申报“百万收入家庭农场”。张利强告诉记者,除了奖励措施非常吸引人以外,他也想以申报为契机,不断提升农场的技术装备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生产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在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让农场发展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常熟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发展培育,实现了“米袋子”“菜篮子”等主要农产品的稳产丰收。目前,全市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有1956家,经工商登记的有308家,累计创建各级示范家庭农场431家,其中省级示范26家、苏州市级示范20家,省级示范数量位居苏州第一。

再续前缘 中电华元和蒋巷村签署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

昨天(4月7日)上午,中电华元核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蒋巷村签署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再续前缘,开启多层次、多领域联建共建。

【解说词】

签约仪式上,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常德盛作了专题讲座。他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自己带领蒋巷人民艰苦创业、建设幸福家园的故事,展望了蒋巷村的美好蓝图。

随后,中电华元核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和蒋巷村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理论联学、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品牌联创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协同发展合力,形成共建、共促、共赢、共享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早在2021年,中电华元的子公司——中电长兴未来发展有限公司就和蒋巷村签订了美丽乡村智慧能源开发建设战略框架协议,在村内公共区域、蒋巷生态园、常盛重工等建设屋顶光伏、微型风机等发电设施,并搭配光伏树、光伏步道、光伏座椅、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在清洁发电的同时,还能提升景观美化度,便捷村民和游客。2022年12月,总装机3.2兆瓦的零碳数字蒋巷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完成,并全容量并网投产,成为我省第一个并网投产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除了能源系统的全面升级,中电长兴还为蒋巷村量身打造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对村内分布式电源、储能、充电桩、公共设施等进行集中监管与控制。据统计,截至目前,零碳数字蒋巷乡村振兴项目已累计发电55万度,等效节约煤炭188吨,节能减排二氧化碳273吨。

【采访:魏希峰 中电华元核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

我们都在致力于要做好这个乡村振兴,就是一些绿色低碳的一个新能源建设,/而他们有这一个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的双方能够形成一个共识,共同推进这个项目的落地。/080320对我们中国电力也好,对我们常熟或者苏州的新农村建设,肯定有非常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采访:蒋玉英 蒋巷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我们双方再次携手党建共建合作,今后重点要在新能源加农业、文旅、培训等模块建设,进一步实践探索,树立清洁能源企业与美丽乡村合作典范,为蒋巷村建成新时代鱼米之乡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