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刻铭记党恩 实干回馈家乡——记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季丙元的家国情怀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远山隐隐,一湖碧水如镜。置身琴湖之畔,东望,高端住宅区人影绰绰;西看,琴湖溪里烟火气浓郁;北顾,超五星级的龙腾希尔顿酒店正拔地而起,即将“扬帆起航”,与琴湖溪里商圈、常熟招商力宝医院、琴湖文化艺术中心等功能机构一起,塑造集高端居住、商业服务、教育医疗、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

4月25日,酒店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装修施工。项目承建负责人徐雪锋介绍,整个酒店目前正在精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能完成整个装饰工程;全钢结构的斜拉索景观天桥已成型亮相,通过酒店二楼连接琴湖公园、琴湖文化艺术中心,将成为住客打卡琴湖美景的独特选择。

龙腾希尔顿酒店建筑总规模约12万平方米,涉及地上21层、地下2层,最高檐高100米,最大跨度30米,入选了2022年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创建名单。这样的大体量、高规格项目,是如何落地琴湖的?这要从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季丙元的家国情怀说起。

“琴湖是常熟的宝地,充满了城市记忆。当了解到城市对高端酒店有需求时,我义不容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的号召。”季丙元说。

回馈建设家乡,季丙元从不吝啬,他大手一挥,计划投资8亿元,又两次追加投资至15亿元,以超五星级国际酒店为定位,花费5000万元聘请10多家国际知名设计顾问单位,力求打造常熟地标性建筑。

有人提出,常熟的五星级酒店尚且不足,一下子投资建设超五星级酒店,有必要吗?

季丙元亲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调研后认为,很有必要。“一方面,五星级标准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也不高,只有打造超五星级酒店,才能在建好后不落后于人。另一方面,无论是为了打造年营收500亿元的企业还是为了常熟的城市发展,都需要这样一个超五星级的酒店。”季丙元说,“当前的常熟,经济总量大,交通便捷,旅游资源丰富,符合我们投资建设的条件。”

伴随着龙腾希尔顿的建设进度,季丙元的足迹遍布酒店的每一个角落。精益求精的理念,体现在龙腾希尔顿的每一个细节中。酒店客房卫生间内的淋浴房,标准宽度为90厘米。季丙元现场一试,“手都伸不直,这还叫什么超五星?”季丙元当场要求,宽度要达到120厘米,至少要达到115厘米,才能给客人更舒适的体验。卫生间的洗手台,设计之初为台上盆。季丙元打开水龙头尝试后发现,这样的设计让水流很容易溅到住客身上。他当即要求改为有深度的台下盆。“这些设计没有错,但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季丙元说。龙腾希尔顿的酒店大堂和空中花园、全日制餐厅、特色餐饮等区域都位于11楼。从11楼向南远眺,琴湖尽收眼底。“11楼的高度,是观赏琴湖的最佳高度,也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季丙元说。

建设家园,龙腾希尔顿酒店不是第一个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2021年大年初一,回家过年的季丙元在与乡亲们拉家常时了解到,大家对梅李镇聚沙西村的改造规划充满愿景。“干脆动员宅基上的村民全部落地翻建,彻底改变西村面貌。”村民季美华、徐美华向季丙元提议。季丙元当即表示:“只要全村意见统一,每户签字申请落地翻建,我一定全力支持。”

大年初二,聚沙村村委会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热闹异常,聚沙西村的村民自发组织召开整组翻建会议。村民们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季丙元,让他深刻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实施“千村美居”工程是一个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的实事工程。他决定,聘请专业设计单位为村组设计规划,并以每户20万元的标准资助村民翻建房屋,还捐助基础设施、绿化等项目建设,总投入约3200万元,为聚沙西村翻建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作为梅李镇第一个整组翻建的自然宅基,聚沙西村以“村、塘、花、田”为设计理念,通过空间布局的重新归并,新建40栋两层半农房以及中心花园、美丽菜园、新风大礼堂等配套基础设施,集约耕地2.9亩。

“龙腾能有今天,要感恩党的政策,要感谢政府的全力支持。”这句话经常挂在季丙元嘴边,是季丙元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党委政府的帮助,让龙腾特钢从濒临破产蜕变为行业龙头,季丙元一直铭记于心,时刻想着用发展回馈社会。

今年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和项目揭晓,龙腾特钢的新钢种高强度钢棒产业化示范项目斩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作为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龙腾特钢此次获奖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高强度钢棒(PC钢棒),被《中国冶金报》称作“中国PC钢棒之冠”。

从创建至今,龙腾特钢始终秉持“做大、做强、做细、做专”理念,在钢铁行业细分领域打造“单打冠军”。如今,龙腾特钢已成为PC钢棒产品的国家标准修订主导者,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65%和50%。

发展步履不停,才能更好回馈社会。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年营收500亿元的目标?季丙元思路清晰——创新。龙腾特钢每年将销售收入3%以上的资金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应用,走上智造龙腾、绿色龙腾发展道路。“我们在学习日本、德国的先进制造理念的基础上,努力走到人家前面,实现超越,在细分领域不断做大做强。”季丙元说。

记者札记

龙腾希尔顿酒店竣工在即,季丙元连续追加投资,用于酒店建设。针对管理团队,他还提出了更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心系家乡、创新求变、精益求精,季丙元身上展现的常熟民营企业家精神,催动民营企业成为常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常熟人民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贡献者。

当今时代,时与势变幻,危与机并存。我们既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苏州市域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等叠加战略机遇。机遇就像拔河,一头是危机、一头是新机,用力就会赢得新机,乏力就会输给危机。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像季丙元一样,永葆创业激情、拥抱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为常熟加速构筑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最强比较优势、提升城市能级注入澎湃动力。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常熟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