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尚湖镇家鑫村梦幻夜景成“网红”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雨嘉)夜幕降临,尚湖镇家鑫村华灯初上,五颜六色的灯光点亮了村庄每一处风景。鲜花、绿树、凉亭、小景,甚至流水在夜晚都有了新的色彩,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座奇幻的童话乐园。

4月26日傍晚6时30分,家鑫村全村景观灯准时亮起。吃过晚饭的村民陆陆续续走出家门,在门前屋后散步闲聊,享受春日晚风拂过脸庞留下的清新。孩子们呼朋引伴,穿梭于五彩灯光装点下的秋千、高达、风车之间,戏耍玩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么多美景,以前想都不敢想。”正与老伴儿一同散步的村民周兰茹说。

这是家鑫村“千村美居”工程中的一个夜景项目——全村各色景观灯的布局和铺设。项目自2021年建成后,于每晚6时30分至8时30分亮灯,吸引了周边10多个村组的村民游玩打卡,就连无锡的村民也特地驱车前往,一睹家鑫村的靓丽夜景。

自“千村美居”建设启动后,家鑫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村里河道淤塞,河岸被荒草杂树和村民散乱的自留地占据。如今,“千村美居”工程已经完成六期项目建设。站在村头一眼望去,河道整洁、流水潺潺,干干净净的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前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游园里成片的花草生机盎然。2022年,家鑫村周巷成为首批常熟市“千村美居”网红打卡地之一。

家鑫村的蝶变离不开乡贤周晓东的大力支持。周晓东是家鑫村周巷人,是尚湖镇货架企业苏州阿尔泰商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2019年,家鑫村启动“千村美居”建设,周晓东第一时间找到村委会,主动参与到周巷组环境整治方案的设计中。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捐赠了100万元现金和价值60万元的绿植,加大了家鑫村人居环境改造的力度。此后,他持续捐款捐物,用于全村的建设提升,至今共捐款500多万元。除了捐资捐物,周晓东还请设计公司帮助村里规划村庄布局。建设过程中,他经常到施工现场出谋划策,到有顾虑的村民家中充当协调员,并带头拆除自家辅房,发动全村村民参与“千村美居”建设。“乡贤守的是一份责任,留住的是一份乡愁。我一直想身体力行为家乡做点实事、好事。”周晓东说。

周晓东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同行,家鑫村众多乡贤纷纷行动起来。“千村美居”建设过程中,家鑫村的企业家们聚在一起除了讨论企业如何协作发展,又多了一个议题,就是商量村庄的建设管理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苏州宏远商业设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红、常熟市宏达商业设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共同捐资200多万元,用于家鑫村张家湾组的环境改善。张家湾村口建起一座小游园,常熟市阳光超市货架厂董事长吴国新承担了小游园的设计、施工、材料等费用。乡贤们主动与工程队对接,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问题,并积极参与乡贤议事,协调化解邻里矛盾,带领村民携手共建家园。在乡贤们的共同努力下,建游园、铺路面、种绿化……家鑫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