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倾听群众呼声 解决实际问题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杨之洲程遥张怡心徐鹤)5月1日,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市政协主席沈晓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各镇、街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深入联系镇(街道)和党建共建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调查发展实情,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周勤第带领市委办党员干部赴古里镇吴庄村,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在漕泾宅基“初心菜园”,周勤第身着志愿马甲、戴上手套、挥起镰刀,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清理菜园中的杂草。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参与进来。经过半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杂草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菜园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初心菜园”工程是吴庄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尝试。2019年10月,吴庄村党委将漕泾宅基“千村美居”工程实施后遗留下的闲置土地进行开垦平整,“初心菜园”应运而生,成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周勤第说,“千村美居”工程给村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要发挥好“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在长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村民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房子什么时候造的呀?”“家里有几口人?”随后,周勤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和工作等情况,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零距离”拉家常,面对面聊心声、听建议。他向群众宣传文明城市、消防安全等知识,鼓励村民做好宅前屋后的环境治理,守住来之不易的“千村美居”工程建设成果,共同打造净美家园,提升生活品质。周勤第还向村民发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意卡,呼吁村民踊跃提“心愿”、谈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采纳群众合理建议。

周勤第还察看了村级河道整治和村庄规划情况。他指出,河道整治要与河岸环境清理统筹开展,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村级河道连片整治,探索长效管理,鼓励村民参与,共同扮靓美丽家园。针对村庄规划,他要求属地政府着眼长远,做好布局优化,为镇域良好发展夯实基础。

周勤第强调,“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不应只停留在某一天,要将“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从“小切口”入手,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听市场主体、基层党员、普通群众的意见,发现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难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思路,切实增强实践活动和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

秦猛带领市府办党员干部来到梅李镇,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聚沙村王家湾宅基,秦猛与志愿者一起清理、搬运村民宅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近半个小时后,王家湾9号村民家旁的垃圾杂物被清理干净,弄堂随之被打通。秦猛指出,“千村美居”工程关乎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各地要结合村庄实际,变废为宝,利用清理的砖块、闲置的水缸等物件美化村庄环境,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沙西村是梅李镇第一个整组翻建的自然宅基,也是“千村美居”工程启动后全市首例企业资助整组翻建的成功案例。秦猛详细了解了聚沙西村翻建过程,以及翻建后聚沙西村的《聚沙小区管理细则》《“新丰礼堂”管理制度及收费标准》《聚沙村村规民约》等制度。秦猛还与村民亲切交流,仔细询问村民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村级医疗结算以及医疗惠民政策落地情况等。秦猛说,聚沙西村的翻建是全市“千村美居”工程典范,要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广泛动员村民珍惜爱护家园。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尽心尽力,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宅前河道黑臭、农宅之间间距小翻建困难、道路缺乏路灯……在梅李镇“人大代表之家”,秦猛边听边记,现场收集民意,协调解决群众问题。秦猛指出,要以“五治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千村美居”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发动党员、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探索建立村民包干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治理制度,省下资金用于提升村庄公共基础设施。解决群众需求,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既要落到纸面,形成完整细致的方案,又要及时落到实处。人大代表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积极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院,深入细致听取群众呼声,真心实意为民解难题、谋福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为谱写美丽常熟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建国带领市人大机关有关人员赴海虞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铜官山村傅家宕,王建国与群众志愿者一起清理路面、捡拾垃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在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倾倒垃圾时,王建国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刚深入探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要求村委会以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为契机,进一步扩展和充实垃圾分类品牌文化,延伸“绿色”触角,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随后,王建国现场查看了傅家宕“千村美居”工程建设情况,并随机走访了4户村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反邪教宣传册等资料,引导村民提高反邪教意识,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王建国还详细了解了村民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以及对村级管理的意见建议等,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活动中,王建国实地走访了江苏华益科技有限公司,与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王芳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征求其对市、镇两级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他希望王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勇于担当作为,更好履行代表职责,确保“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

沈晓东带领市政协有关人员来到辛庄镇,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辛中村黄家基,身着志愿马甲的沈晓东撸起袖子,带头清理路边草坪中的杂草。抡铲子、挥耙子、举扫帚,党员干部纷纷加入进来,没一会,三轮车已经装满了杂草。在等候清运垃圾的间隙,一路过村民了解情况后,停下自己的小三轮,志愿加入环境整治行列中。随后,沈晓东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仔细察看村庄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改善情况,重点了解辛中村“千村美居”建设、推进“五治融合”长效管理等情况。他还走进村前进礼堂,同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群众提出的村庄保洁、停车管理、农房翻建等问题,沈晓东指出,“千村美居”建设成果来之不易,关键要做好长效管理这篇文章。在探索推进“五治融合”模式的基础上,要着力发动群众,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宅前屋后的人居环境整治。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镇政府要牵头联合交警部门加强农村货运车辆管理,督促房东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租户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环境。

市教育局机关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深入琴川街道珠江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阿姨,平时要提高警惕,捂好‘钱袋子’,对于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中奖信息,一定不要相信。”“老师傅,放假在家也要注意安全,平时电动车充电等都要注意。”上午8时30分,在珠江社区漕泾三区,志愿者一户户敲开居民家门,为他们送上防诈骗宣传、安全宣传资料。

志愿者还兵分几路,到百姓经常活动的公共区域,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动员居民参与“干干净净家门口”文明实践,清理家门口、楼道、小区公共区域等地,打造净美楼道、洁美小区。“为志愿者们点赞,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来为我们群众服务。”漕泾三区居民李先生说道。

当天,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还联合社区入户走访调查,并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意卡、《常熟市市民文明手册(2023版)》等,梳理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流水、不断线。

本次活动,全市有近8200名志愿者参与,清理1700个点位,走访2.9万户家庭,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民意卡等宣传资料6万余份,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个小时,收集群众意见2756条。各机关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群众需求,提供法律咨询、政策答疑、义诊科普等个性化志愿服务,惠及群众近5000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