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跻身“国家队”今朝更向前

文/融媒记者陈燕

一路走来一路歌,攀高向新不停步。2011年4月,经省政府批复同意,东南开发区更名为江苏省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12月,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常熟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2015年9月,常熟高新区正式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跻身“国家队”,发展更向前。常熟高新区不断汇智聚变,擘画一幅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经济量级“裂变”

产业集群孕育高原

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参与开发的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全球首秀,标志着TOYOTAbZ纯电动专属系列产品阵容覆盖了轿车、SUV、跨界车等更多元的细分市场与应用场景。

从主导研发的首批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问世,到丰田在国内的首个70MPa实验用加氢站建成、国内首批集成丰田燃料电池技术的公交车在常熟投用,再到此次纯电新品亮相上海车展,历经十年发展,位于常熟高新区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不断做强做优,成为区内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的龙头。

一个龙头带动产业集聚,丰田系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高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的开花结果,拉开了丰田系在常熟高新区发展壮大、成为行业支柱的序幕。这些年来,丰田又相继投资了丰田汽车零部件、丰通合金材料、丰田仓储物流、科力美电池等7个项目,总投资近22亿美元,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售后服务、贸易等为一体的丰田系综合基地,行业产值占比37%,成为首屈一指的“绝对支柱”。

在汽车及核心零部件这条产业链上,常熟高新区不仅孕育出了高峰,更培育着高原。在丰田系的引领下,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纷纷“凤栖梧桐”。2011年,三菱电机自动化机器制造(常熟)有限公司、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同时落户高新区。再加上大陆集团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投资设立的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康迪泰克(中国)橡塑技术有限公司,以及2020年开工的大陆汽车电子系统(常熟)有限公司,高新区逐步形成了丰田系、大陆系、三菱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势头,裂变出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目前,丰田系产值超百亿元,大陆系、三菱系产值超50亿元。这条庞大的产业链条上,集聚了165家国内外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36个汽车相关项目,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63家,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4个,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占规上总产值达43%。

常熟高新区重点发展“4+5+X”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强大的比较优势。不仅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也分别集聚了397家、213家、225家企业,呈现多点开花的鲜明特色。这四大主导产业如同常熟高新区经济的擎天柱,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氢燃料电池、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不断壮大。其中,氢燃料电池方面,常熟高新区引进了治臻等36家国内外氢能企业投资的47个核心项目,形成了集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储氢、加氢、示范应用于一体的产业体系,达产规模超50亿元。如今的常熟高新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向前,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创新动能“质变”

国家级考核七连进

转型升级带来裂变效应,科技创新产生乘积效应。

产业的加速迭代、高端攀升,有赖于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而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正是带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平台。

过去十多年,常熟大科园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体系,一大批科创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发展壮大。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

2011年底,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陈毅敏组建团队,成立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无微不至的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这家初创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商用涡旋式压缩机的自主研发,打破了长达30年的国外垄断。此后,公司推出了用于热泵热水、空调冷水、冷冻冷藏、新能源汽车等四大领域的2000多款产品,远销欧盟、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地的41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4%,在国内压缩机行业排名前五。经过常熟大科园的初阶孵化,英华特进入迅速发展阶段,今年4月9日成立总部,依然选择落户常熟高新区,并正加快上市进程,未来的创新之路将越走越宽。

在常熟大科园这面创新旗帜的引领下,这些年,常熟高新区聚焦产业链的延伸,与高校机构、大院大所加深合作,积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共建了上海交大常熟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中国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北大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同时,常熟高新区还加大与国内外企业的深度合作,建有马勒汽车技术中心、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检测创新平台50多个。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为常熟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是 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要素。常熟高新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强化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产学研对接,设立常熟小样青年社区、上海交大慧谷科技园、同济(常熟)科技园等科技孵化平台,并在北京成功设立常熟首个“飞地”孵化器——常熟(北京)创新中心,打造“京常”路演品牌,打开创新资源“北水南调”新格局。目前,常熟高新区累计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新材料加速器1个。再加上UWC+创新岛等6个产业园,常熟高新区构建出较为完整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双创孵化链条 。

创新驱动,成果丰硕。2022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53.4%,累计有效高企238家、有效发明专利超3300件,获评各级领军人才项目超550个。区内创新主体欣欣向荣,形成“独角瞪羚遍地跑,科小高企连年增”的良好局面。

十年磨一剑,量变迎来质变。在常熟高质量综合考核中,常熟高新区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今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22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常熟高新区排名62位,实现“七连进”,火炬营收1611.07亿元,首次突破1500亿元,跻身优秀新升级国家高新区序列。

城市能级“蝶变”

产城融合绘就新貌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永旺梦乐城每天人头攒动、顾客盈门,5天实现营业额1828万元,同比增长172%。这里已成为常熟市民购物休闲的绝佳去处。

产业的加快集聚,带动常熟高新区人气越来越旺,各类精品住宅拔地而起,商业配套自然也紧跟而上。2019年,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日资百货旗舰永旺梦乐城正式营业,以满满的诚意设置了每周二会员日,每月第2、第4周周日会员答谢日等活动,琳琅满目的商品、热情周到的服务,极大增强了客户黏度。永旺梦乐城的红火,也成为常熟高新区城市配套日益完善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苏州市域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常熟高新区围绕“城市向南、产业沿江、老城更新”要求,加快昆承湖与金鸡湖“双湖联姻”,推进以昆承湖为中心的融合创新区建设。一批优质资源要素加速汇聚,一批高端载体加速崛起,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加速布局。

一所所知名学校的落户,让人文氛围日益浓厚。昆承湖畔的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WC)是全球第15所、中国大陆唯一一所世界联合学院,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这里学习;CWA世华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常熟实验学校、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的落户和开学,让高新区成为常熟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的新高地。

一个个产业载体的建成,让新兴业态更具潜力。依托世界联合学院打造的“UWC+创新岛”,是以“创新科技”为主题的复合型科技创新产业载体。目前,“UWC+创新岛”累计引进新经济项目71个,总投资9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总额157亿元。一个“千亿估值、百亿销售、十亿税收”的科技创新岛初具雏形。此外,协同创新产业园、低碳数字产业园等高端产业载体,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沙家浜5A级旅游度假区深受市民游客青睐,一个个精品项目的进驻,让常熟高新区面貌日新月异,更具吸引力。海吉亚医院、新宁诊所等高端医疗机构,日航酒店、波司登凯悦等五星级酒店,永旺梦乐城、东南邻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小鲨鱼”水上运动基地等文旅项目的落户、投用,彰显出常熟在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担当与作为。

幸福新城,正在加速蝶变。一座“湖城相拥、产城相融”的现代化园区已跃然眼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