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本市新增3个省级示范基地

本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日前,第二批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名单发布,本市3家农业企业榜上有名。

在3家上榜企业中,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评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江苏勤川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导产业为水稻生产和大米加工,核心示范区约2358亩,辐射区约10000亩。公司全力推进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无人植保飞机、联合收割机、烘干机、大米加工设施以及其他田间管理智慧设施装备共60台(套)。其中,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飞机)等智能农机共8台,田间管理智慧设施共7套,实现了粮食作物耕种管收储加工六大环节全程机械化。基地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100%,农机装备实现了从常规化向智能化、无人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为水稻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苏州市金阳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湖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常熟市金阳王大闸蟹养殖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位于辛庄镇现代渔业产业园内,总面积510亩,核心区域面积125亩,辐射面积超5000亩。基地在高标准池塘改造和养殖生产过程中积极引进各类自动化、智能化新设备,拥有农用无人机、智能增氧控制系统、割草机、水草梳清机、水草输送机、河蟹智能分拣机等各类现代农机装备,投饲、增氧、水质检测与调控、水草处理、尾水处理、池塘清淤、智能监控等所有环节的机械化率都达到了100%,并且实现了机艺融合、机信融合。在此基础上,基地完善制度建设,配备技术人员加强技术保障,收到了预期的示范应用效果。苏州湖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总面积422亩,配备有智能增氧设备、无人投饵船、无人投饵机、螃蟹捆绑机、抽淤泵、智能监控系统等设备,实现了智能增氧精准投喂饵料、自动捆绑螃蟹及智能分拣,达到了智能化操作、降低人力成本的目的。基地利用机械化设备有效降低了人工误差,提高了饵料利用率。去年,基地生产支出相较上年降低了20%,河蟹规格平均每只提高20克左右,成活率提高15%,单位面积产量提高22%,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市紧扣农机化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全力推进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装备发展、项目实施、技术推广、绩效考核等措施,有效促进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园区)7个、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个、苏州市级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17个、苏州市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0个。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